石城:依托“三色资源”探路绿色发展

2019-07-03 14:38:34 来源:本网专稿 

石城县位于千里赣江源头,素有“江西水塔”“天然氧吧”之称。近年来,该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立县战略,全力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5.68%,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100%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99.4%,列全省第一,先后荣膺“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中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的美誉。

日前,“生态中国江西行”调研组走进赣州市石城县,在石城县发改委主任陈小林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石城县城乡污水处理项目、赣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级光伏发电站、通天寨国家地质公园、花海温泉等。

陈小林告诉记者,为精心呵护千里赣江一泓清水,石城县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全域化、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治理全域化”工作思路,引进北京首创集团和江西挺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进污水垃圾治理,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道路。

同时,围绕发展生态低碳工业和生态旅游业,坚决对产生污染的投资项目说“不”,着重引进适合石城发展道路的大唐风电、苏州协鑫光伏、晶科光伏、美橙光伏、马丁光伏和爱威亚、李宁、新百伦领跑、斯哌纹奇、奇酷、蓝鱼等央企或大型民企,重点发展零污染的新能源产业和百亿鞋服首位产业。目前,全县风电、光电装机容量突破280兆瓦,鞋服产值突破50亿元。

石城县围绕生态价值转换,让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依托丰富的“红、绿、古”三色资源,举全县之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以红色旅游为引领,绿色生态为补充,温泉、丹霞、莲乡、客家为特色亮点,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要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2018年共接待游客554.3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09亿元,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和经济发展量质双升”的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