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留住一片青山 护好一江碧水

2019-07-03 14:34:51 来源:本网专稿 

广昌县盱江一河两岸景观带

广昌县位于武夷山西麓,是赣东南地区坚固的生态屏障,江西省第二大河流抚河的发源地,生态红线保护面积867平方公里,占全县面积的54.12%,全省排名前列。早在2008年,广昌县就提出生态立县战略,成立了生态建设县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被评为省生态文明示范县;2016年增补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生态中国江西行”调研组走进抚州市广昌县,在广昌县发改委主任黄韬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广昌荷源公园、河东雁塔、广昌盱江一河两岸景观带等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为留住一片青山,2012年开始,广昌县率先在全市启动为期10年的全境域封山育林,实现变“伐木工”为“封山育林员”、变林业部门单一管理为全县人民共同参与管理、变“以罚代刑”为“依法处理”、变“靠山吃山”为“依山造林”的“四个转变”。全面取消砍伐指标,积极鼓励植树造林,并落实造林育林政策,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64.08%提高至68.55%,广昌抚河源湿地公园顺利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为护好一江碧水,广昌实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模式,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开展“清河行动”“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盱江出境断面水质全年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达标率100%,县城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达标率100%。

此外,广昌县依托自身珍贵而丰富的红色生态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取得良好成效。中央苏区时期,广昌是全红县,是中央苏区的北大门,也是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1934年4月,广昌被国民党军队攻陷,著名的“少共国际师”和红三军团扼守广昌“高虎脑”,为中央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的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广昌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的战斗足迹。毛主席曾五次转战广昌,在广昌行军的马背上吟成了饱含激情、气壮山河的《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这一光辉词章。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