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推动“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有机融合

2019-07-03 14:24:13 来源:本网专稿 

吉安是革命老区,也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吉安、井冈山视察为动力,将“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有机融合,以井冈山精神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通过锐意改革创新、凝神聚力实践,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努力争当“排头兵”。

日前,“生态中国江西行”调研组走进江西省吉安市。在实地调研中,吉安市发改委主任刘晓彬告诉记者,在健全生态文明法治体系方面,吉安市出台了全国首部全域水库水质保护地方性条例,完成了市容环境卫生、烟花爆竹禁燃等地方立法,持续开展井冈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城市绿化管理等立法调研,环境资源“三合一”审批模式得到省高院肯定并全省推广。

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方面,出台全省首个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向乡镇延伸,建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制度,以铁的纪律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在狠抓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建立赣江流域生态环境整治、水污染防治、砂场-混凝土搅拌区一体化建设等工作机制,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数居全省第一。同时,狠抓生猪规范养殖管理,在全省率先出台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审批、规划建设方案,30个养殖小区建设全面开工推进,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退养率保持100%。

在推进重点生态工程方面,国家储备林39.1万亩基地建设步伐加快,赣江“最美岸线”加快建设,沿线投资50亿元的24个重点项目全面上马,38个“城市双修”项目全面开工。

在生态示范样板方面,与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合作成立的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挂牌运行,国家红壤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吉安,泰和千烟洲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永丰风电场生态修复等“吉安经验”逐步形成。先后获批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低碳城市等多个“国字号”名片,井冈山荣获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获批8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