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19-07-03 14:22:00 来源:本网专稿 

——访江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开拓创新,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据了解,三年来,江西坚持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体系:着力推动生态经济建设,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着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切实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持续巩固提升生态优势;着力推动生态社会建设,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努力凝聚生态文明共识共为。通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江西在生态文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形成了一批重要的改革成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完成阶段性任务。

日前,“生态中国江西行”调研组走进江西赣鄱阳大地,就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感受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新气象。

江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兵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5月20日~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指导,要求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今后,江西将围绕传承弘扬生态文化,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围绕探索“两山”转换通道,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围绕生态环境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围绕推进法治化生态治理,加快建立健全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围绕安全和环保两条底线,建立健全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通过持续努力,力争高质量完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任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刘兵指出,全力以赴完成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努力在建设生态文明发扬优势上求突破。坚持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为统领,全面实施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加强“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推进绿色制度创新,加快在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流域综合管理、生态补偿等方面形成一批可供全国推广的改革成果。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积极培育大健康、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资源型产业。着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加快推进赣州、吉安、南昌等山水林田湖草试点示范建设,打响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