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日中领导人会见将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2019-07-02 14:1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1日电(记者沈红辉 杨汀)中日领导人日前在日本大阪举行会见,就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达成十点共识。日本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十点共识为今后的日中关系明确了方向,将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日本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纐缬厚说,日中领导人达成十点共识,彰显了两国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决心,也是两国领导人和民众为双边关系发展所做努力的结晶。他表示,期待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构筑更加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并助力世界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共同发展的构想,日本应该积极参与。

日本爱知县立大学副教授铃木隆表示,期待两国开创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日中关系,开拓更多新的合作领域。他认为,日中可以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方面深化合作,分享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方面的成果。

前日本驻上海总领事、东京大学教授小原雅博说,当前,日中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并正朝双方所确立的大方向稳定发展。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十点共识令人赞赏,期待双方将之落实为具体行动。日中应争取在各领域、特别是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方面不断取得具体成果,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教授熊达云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日中在维护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系方面具有相同的诉求和目标。日中携手同行,不仅可以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更可以为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发挥压舱石作用,值得期待。

日本名古屋大学校长松尾清一说,当今世界面临环境污染、贫困、地区争端等各种问题,日本和中国各有所长,双方携起手来,各自发挥长处,就可以为世界做出贡献。日本和中国都是世界大国,构建旨在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合作关系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说,在世界局势不稳定要素增加的背景下,日中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经济、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具有重大意义,期待今后日中关系取得更大进展。(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