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夏网生:2019年消费市场面临的形势和扩大消费的重点举措

2019-07-02 11:36:53 来源:江苏省商务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商务厅张道洲副巡视员、运行处夏网生处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为大家解读一季度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请两位与大家打个招呼。

[张道洲]: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夏网生]: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请问张厅长,今年一季度江苏消费品市场有什么特点,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一季度我省的消费运行情况。

[张道洲]:一季度,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83.5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与1-2月持平。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同时消费升级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一是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速保持平稳。一季度,全省限上日用品类、粮油食品类和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9%、7.1%和5.8%,其中日用品类比1-2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1个和10.8个百分点。

二是家居类商品销售有所回暖。一季度,全省限上家用电器音像器材类、建筑装潢材料类和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3%、2.8%和2.3%,比1-2月分别提高8.8个、3.7个和6.4个百分点。

三是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一季度,全省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52.9%,比去年同期提高63.5个百分点。住宿业实现营业额260.6亿元,同比增长8.5%;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291亿元,同比增长12.8%,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据苏宁统计,一季度空调柜机、冰箱产品、洗衣机中10000元以上价位段产品销量分别增长18%、39%、65%。反映消费升级的小家电销售增长迅速,如净水器、洗碗机等销量增长都超过100%。

四是城乡市场协调发展,农村增速快于城镇。一季度,全省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7899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8.9%,依然处于消费品市场的主导地位;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984.5亿元,增长8.3%,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1%。

[主持人]:今年两会期间,社会聚焦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我省消费市场面临的形势如何?在促进消费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张道洲]:近年来,我省消费市场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也是一个消费大省,2018年,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2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65.8%,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去年以来,国家扩大消费的政策密集出台,消费市场进入综合施策的新阶段。国家调降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上调个税起征点和增加专项抵扣,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制造业等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有利于促进消费品的供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刚刚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放宽大城市落户政策,以城镇化推动人口进城,对于扩大消费将有积极作用。从体制机制到方方面面的具体政策,我们进入了综合施策促消费的时代。消费综合施策将为我省消费市场的平稳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

顺应扩大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趋势,我省即将印发出台《关于完善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我厅也印发了《关于实施2019年商务领域消费升级520行动计划的通知》(苏商运〔2019〕110号)对全省2019年商务领域消费升级工作作出部署。“520行动计划”是紧紧围绕促进城乡消费升级、推进流通转型创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扩大消费领域开放、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等五个方面的20项重点工作举措,着力推进全省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

[主持人]:夏处长,请您详细介绍一下“520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夏网生]:好的。“520行动计划”提出了五大预期目标:

一是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

二是做好南京市夫子庙步行街改造提升全国试点工作,探索开展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工作,打造城市消费新地标。

三是流通创新迈出新步伐,推进一批企业开展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推动一批国家级试点企业争创“示范企业”。

四是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网络零售增长20%以上。

五是增强百姓对商务工作的获得感,推动10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建1500家社区商业便利网点。

同时针对我省商务领域消费的具体实际,提出重点举措:

一是促进城乡消费升级。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突出“精准”,因地制宜,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结合时代特征、行业特点、节假日和地方特色,支持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品牌企业举办多种形式的消费促进活动,同时借力舆论宣传,积极引导转变消费理念,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亮点”。打造有影响力的展销平台和高品质的消费载体,培育和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大力促进品牌消费、便民消费、服务消费,促进汽车等重要商品消费。

二是推进流通转型创新。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组织开展省级试点,创建全国示范城市和企业。推动有条件的商品交易市场平台化转型,发展商品交易类互联网平台经济。

三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电商平台发展,抓好《电子商务法》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推动电商示范引领。

四是扩大消费领域开放。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消费市场开放,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瞄准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建设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着力打造全球新品、高端品牌和原创品牌集聚地。

五是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加快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构建溯源放心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统计体系和市场监测体系。

[主持人]:谢谢两位嘉宾的介绍。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当前我省消费品市场面临的突出矛盾是什么?

[夏网生]:我省消费运行中面临的突出矛盾是实物消费放缓,服务消费需求旺盛,而服务消费供给难以满足需求的快速增长。社零是实物消费的统计指标,近几年我省社零增幅逐渐下降,从2011年至2018年下降9.6个百分点,实物商品消费逐步下行,我省社零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只有7.9%。特别是出行类商品消费弱势运行对市场影响明显。一季度全省限上汽车类商品累计零售额850亿元,同比下降5%。汽车类零售占比一直居于各类商品首位,增速连续出现负增长,拉动力持续下滑。一季度全省限上石油制品类同比增长1.9%,比去年同期回落8.3个百分点,受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下调,对全省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而同时,人们对服务消费的需求不断释放,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养老健康、信息消费等服务消费成为主要的新增长点。目前,服务消费统计还没有完善的统一标准体系,难以有效分析消费新增长点的发展情况,也难以积极引导服务消费的发展,需要加快推动这项工作。我们将与省有关部门一起,积极研究政策意见,完善统计体系,更好地引导和促进服务消费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网友的参与,同时谢谢嘉宾的解答。各位网友可在我厅网站“在线咨询”栏目继续提问,我厅相关工作人员会细心解答。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在线访谈再见!

[责任编辑:方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