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旧怕平懒”问题推动全方位振兴

2019-07-01 16:04:57 来源:本网专稿 

——访黑龙江黑河市发改委主任于德福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小峰

黑河市地处我国东北边陲、黑龙江省西北部,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我国开放最早的边境城市,素有“中俄之窗”“欧亚之门”等美誉。改革开放以来,黑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日前,记者就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等问题采访了黑河市发改委主任于德福。

聚焦问题开拓视野

于德福说,做好新时代发展和改革工作,聚焦“旧”“怕”“平”“懒”等突出问题,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黑河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方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同时,以深化与珠海对口合作为契机,主动学习借鉴珠海等发达地区在深化改革开放、培育特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

在深化市情认识方面,着力破解对市情认识不深不透、思维守旧、视野不够开阔、潜力挖掘不够的问题。

在发挥参谋助手方面,着力破解对事关黑河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入,对经济运行的调控能力不强、规划引领不够等问题。

在培育特色产业方面,着力破解黑河市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优势特色产业发育不足、总量不大、链条不长、竞争力不强的问题。

在对接国家战略方面,着力破解抢抓机遇意识不强,国家新政策出台后深度挖掘不够、准备不够充分、项目谋划不足、对上级政策承接落实不够的问题。

在扩大对俄开放方面,着力破解对俄贸易质量不高、体制机制不活不新,黑河在对俄合作中平台和通道功能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在深化改革方面,着力破解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主动谋划改革力度不大、实施的自下而上的改革措施相对较少、凸显地方特色的改革举措不多等问题。

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发展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下一步就是要破解上述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于德福表示,黑河将围绕持续做好“三篇大文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比较优势、增长潜力和税收贡献等角度,兼顾当前和长远,综合考量,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推进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尽快达产达效,努力在培育特色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上取得新进展。

在深度对接国家战略上下功夫。在认清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上主动担当,深入研究新一轮东北振兴和沿边开发开放政策,深入挖掘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政策含金量,在用好用足用活政策上下功夫。结合实际,谋划重大政策诉求和项目,加强沟通对接,加快推进设立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争取在深度对接国家战略上取得新突破。

在着力扩大开放水平上下功夫。围绕深度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拓展思路和视野,站在全省和全国对俄合作大局中来认识黑河独特区位优势,谋划黑河进一步扩大对俄开放的新思路,探索推进加快北黑铁路改造升级的有效途径,探索沿边开发开放的新路径,加快释放黑河区位优势,努力在扩大黑河沿边开发开放水平上迈出新步伐。

在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上下功夫。强化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扎实推进经济体制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深化价格改革,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深入研究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抓住与珠海开展对口合作的机遇,主动学习,积极探索,争取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上出台新举措,奋力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