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面深化改革 落实精准扶贫

2019-06-27 18:33:52 来源: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自习近平就任总书记以来,公开提及已达400余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破解了许多制约发展的重大难题,但是,改革走到今天,正如习近平所说:“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

中国需要一次改革再出发。


启动改革“升级版”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共十八大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战略部署。一年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开启了中国改革的“升级版”。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1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顶层设计+差别化探索

《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强调,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

改革范围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6个方面。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主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关于改革的方法,习近平一方面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一方面也强调“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

扩大利益汇合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对内增进了人民福祉,对外则扩大与各国、各地区的利益汇合,为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在外交场合,习近平经常阐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关联。如2014年6月5日,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说:“我们为此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着力点之一就是以更完善、更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国际合作,扩大同各国各地区的利益汇合、互利共赢。”


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战 吹响集结号


“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扶贫成为“2016年重点工作”的部分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在习近平的公开讲话与文章中出现30余次。

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和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目标,精准扶贫是当前帮助贫困地区和人口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科学方法,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精准扶贫如何“精准”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对贫困地区的扶贫脱贫进展表示关心。他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此后,他在山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等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调研考察时,经常会提到“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如何“精准”?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给出了答案。2015年1月,总书记在考察云南省昭通市时提到,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2015年11月,他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为何提倡精准扶贫

摆脱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大事。“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从梁家河知青到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深切感受到老百姓对摆脱贫困的渴望。“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实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可谓念兹在兹。

“当前中国扶贫脱贫已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不能再继续‘灌水式’‘输血式’的传统扶贫模式,必须确保如期脱贫、杜绝返贫,因此需要精细化的扶贫思想,促使贫困地区整体脱贫、全面脱贫。”谈及为何要提倡“精准扶贫”,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教授这样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逾7亿人摘掉了贫困帽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然而,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区域开发为重点的农村扶贫出现了偏离目标的问题,扶贫效果有所下降。在现阶段,实施更加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精准扶贫怎样实现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时这样说道。

面对脱贫攻坚的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5年11月23日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各级党委和政府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而精准扶贫则成了完成任务的关键方法。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全国贫困人口是7017万,经过一年精准扶贫,脱贫人数达到1442万。这样,“十三五”期间需要脱贫人数则降为5575万。

在精准扶贫的具体方法上,各地都推出了因地制宜的方法。比如在黑龙江省青冈县昌盛乡兴东村,“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当地的食用菌产业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600万元,纯效益100万元;福建、浙江等地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开发的“乡村主题游”与“农家乐”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常态

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看怎样认识和把握,认识到位、把握得好、工作得力,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发表讲话,又一次提到了“新常态”。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的公开文章和讲话中,“新常态”被提及了160余次。为什么说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把挑战变为机遇具体应该怎么做?这些问题,在习近平的文章和讲话中,已经多次进行了阐释。


新常态下的“定”和“变”

2014年5月,习近平在考察河南的行程中,首次提及“新常态”。他说:“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5年7月在吉林调研时,习近平强调,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以发展的眼光来看,事物是常新常变的,中国经济也不例外。面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一方面求“定”,保持平常心和战略定力,以不变应万变,这是一种自信;另一方面求“变”,在变化中寻求创新、进步和突破,以万变应万变,这是一种智慧。

求“定”,是因为认识到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一个客观状态”和“一种内在必然性”,所以我们要适应。求“变”,是因为“在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所以“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新常态带来新机遇

在新常态提出6个月后,习近平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

他说:“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增速虽然放缓,但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大,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不会降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在世界范围内,这一增速依然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在25%以上。

而不论是结构优化还是动力转化,都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23次谈到结构改革,包括供给侧改革、调结构等,62次谈到创新。供给侧改革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战略相吻合。显然,它们都会带来很多新机遇。

新常态需要改革

伴随着新常态而来的,还有新矛盾新问题。“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习近平说。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现在的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但只有“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曾坚定地表态:“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改革事业推向深入。”

在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在内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正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而无论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还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所说:“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责任编辑:杨小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