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棵树”到“一张纸”的美丽嬗变

2019-06-26 14:19:55 来源:本网专稿 

山东晨鸣集团经过60多年创新发展,已成为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相匹配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

□ 薛秀泓

近日,晨鸣纸业全资子公司寿光美伦在寿光本埠建设的木浆项目顺利投产。这意味着自2018年以来,晨鸣先后建设的黄冈晨鸣和此次寿光晨鸣两大制浆工程成功投产,其木浆产能超过400万吨,成为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相匹配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

经过60多年创新发展,晨鸣集团从最初一家名不经传的县办小厂发展到总资产1100多亿元,产业遍布山东、广东、湖北、江西、吉林等多个省市,年浆纸产能1100多万吨的造纸龙头企业,也是唯一的A、B、H三支股票的上市公司。

晨鸣集团经济效益主要指标为何能连续20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晨鸣集团董事长陈洪国道出原委: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之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得以美丽嬗变。

绿色发展

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

陈洪国在长期发展实践中深刻认识到,要想实现质量和效益同步持续提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发展是晨鸣发展的底色。自2011年以来,晨鸣以壮士断腕的气魄,痛下决心,先后关停了齐河晨鸣、武汉晨鸣一厂、延边晨鸣、海拉尔晨鸣等一批效益良好而产能相对落后的子公司,陆续淘汰浆纸产能270多万吨,走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列。

淘汰落后产能尽管造成了一定损失,但腾出的空间很快上马具有竞争力的新项目,无论从产业规模,还是发展质量来看,都实现了“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

2012年,吉林晨鸣实施整体环保迁建,关闭淘汰原有低水平生产线,新上30万吨高档文化纸生产线;完成武汉晨鸣二厂、寿光晨鸣热敏纸和新闻纸改文化纸改造升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同时,公司集中精力和资源,加快发展优质高端产能,先后上马高档生活用纸、铜版纸、文化纸、液体包装纸、食品包装纸及化学浆等世界一流项目,增加600多万吨高端产能,高档产品比重提高到95%以上,再造了一个“造纸王国”。

晨鸣先后投入80多亿元,打造绿色、清洁、低碳型生产体系,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标,在行业内率先投用中水回用工程,回用率达到75%以上。现在的晨鸣已成为花园式工厂、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标杆。

创新驱动

打造发展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业界人士曾这样评价晨鸣:“晨鸣什么样的纸都想造,什么样的纸都会造”。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纸张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产品性能及附加值越来越高、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

2000年以来,晨鸣先后投资390多亿元,与芬兰、德国等世界一流造纸机械供应商合作,引进最先进的造纸设备和技术,建成国内最大的热敏纸生产线、国际一流的高档文化纸生产线、世界上单机产能最大的生活纸生产线和铜版纸生产线等,实现了造纸装备全面升级换代。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晨鸣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CNAS浆纸检测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国际先进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科研开发能力。

2018年,“防霉白卡纸技术开发”“超高松儿童画册专用铜版纸技术开发”等12项科研项目列入了2018年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超高松白卡纸”“奶茶包装杯专用纸技术开发”分别荣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优秀成果一等奖。同年底,晨鸣在一个月内成功开发白卡纸芯纸、手提袋纸、本色精牛纸、本色双面淋膜原纸等14个新产品。截至目前,7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35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引领了市场发展方向。

全产业链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谁能控制原材料谁才能真正掌握市场主动权。晨鸣坚定不移走林浆纸一体化发展道路,在全国布局造纸主业的基础上,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浆纸全产业链,开启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崭新篇章。

早在新世纪之初,晨鸣率先启动“林纸一体化发展”战略,成立林业公司,实施造林工程,以丰富的资源储备支撑稳健发展态势。

目前,晨鸣累计投入近19亿元,在广东、广西、江西、湖南等地发展原料林基地近70万亩,大部分林地已进入轮伐期,年可供应木材20万吨以上。原料林基地的建设使晨鸣变资源消耗大户为资源培育大户,不仅有利于增加森林面积,增加森林碳汇,改善自然生态环境,而且有力地推进了全国林业产业化进程,不仅增加了就业,也让当地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建设大型浆厂,是实现从“一棵树”到“一张纸”的林浆纸全产业链布局中的核心环节。2005年,晨鸣集团承接经国务院批准的广东湛江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先后投资265亿元,建成了100万吨化学浆厂和4条国际一流的造纸生产线,生产的湿浆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各造纸车间,与从国外进口相比,可节省大量的运费、关税、损耗等中间成本。

凭借充足的自制浆优势,湛江晨鸣已成为当前全球装备最先进、产品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造纸企业。这不仅为晨鸣布局林浆纸全产业链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对我国造纸工业实现由大变强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自2018年以来,晨鸣先后建设的黄冈晨鸣化学浆和寿光晨鸣化学浆两大制浆工程成功投产,在国内5大浆厂中晨鸣拥有3家、木浆产能最大、超过400万吨,成为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相匹配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