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火炬一棒一棒接力传递

2019-06-24 16:01:1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田孔社

运动凝聚力量,青春放飞梦想。6月21日上午8时30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实体火炬传递阳泉市起跑仪式在阳泉南山公园北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启了“二青会”火炬在阳泉的传递之旅。

阳泉是三晋门户、晋冀要衡,素有“文献名邦”“煤铁之乡”等美誉,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收火处“中共第一城”纪念墙,位于狮脑山公园,曾是闻名中外的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

火炬传递是“二青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注重全民参与,突出“点亮梦想、传递希望、运动快乐、奋斗幸福”的理念宗旨,激励青少年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热爱奋斗、热爱新时代。以火炬传递活动为载体,呈现“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三晋特色。

阳泉此次传递从6月21日开始至6月24日结束,火炬手队伍由2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组成,他们将共同传递象征青春、活力和梦想的二青圣火。

据了解,“二青会”将于今年8月在山西省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省首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大型运动会。而每逢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圣火的采集与传递都是“重头戏”。3月28日,二青会圣火在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西侯度遗址圣火公园点燃,二青会火炬传递的序幕同时拉开。艺术体操运动员张豆豆作为圣火少女手持采火棒对着凹面镜采火,随后用采火棒引燃火种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蹦床运动员董栋作为首棒火炬手从火种盆内点燃手中的火炬,开始现场传递。

据介绍,本届青运会火炬传递将采取网络火炬和实体火炬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络火炬传递采用微信小程序传递方式,历时130天。从4月1日起,由第一届青运会举办地福建省开始,按照顺时针方向,依次途经33个省级行政区(山西除外)各传递一天,于5月4日“中国青年节”这一天由运城进入山西境内,在山西省内的传递与实体火炬传递同步,途经临汾、晋城、长治、晋中、阳泉、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太原11个市、94个县级行政区,共计69天,直至8月“二青会”开幕。

临汾市火炬传递沿黄河、围绕“中国根·黄河魂”尧文化旅游圈和黄河文化旅游圈进行,途径17个县(市、区),共400个传递点,历时9天。

沁源县作为3VS3篮球赛事的举办地,6月9日上午,二青会实体火炬传递在长治市沁源站举行起跑仪式,第一棒火炬由“英雄排”、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三排李城宏排长担当,在火炬护卫手的护卫下,李城宏精神抖擞地开启了传递征程。从沁源体育中心篮球主题公园出发,最后到达人民公园……沿途上,有青年体操、太极表演、旱船秧歌、中国武术、腰鼓花鞭、动感篮球等表演方阵助力圣火传递,展示绿色沁源康养文化、篮球文化、红色文化、青春活力、社会繁荣、转型发展的城市风貌。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运动会,是我国实现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人通过体育竞技抒发激情、展示技艺的舞台。前身是创办于1988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由于国际奥委会设立了专门面向14岁至18岁年轻人的青奥会,为了适应国内及国际体育形势的发展需要,更好地与青奥会接轨,2013年更名。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