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在京召开金改座谈会和推介会 汇报 “上半场”问计“下半场”

2019-06-24 14:07:36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 6月21日,江苏省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带队来北京,举行深入推进江苏省泰州市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史立军致辞,泰州市常务副市长杨杰汇报了金融改革情况,泰州市政府秘书长沈明刚出席,来自人总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银保监会、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等的领导、专家参加会议。

作为全国首个、江苏唯一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泰州市金融改革已由“上半场”进入“下半场”。泰州此次进京,一方面向一直关心支持泰州金改的人总行等国家部委呈交金改“上半场”成绩单,并寻计问策,请各界领导、专家为泰州金改“下半场”把脉定向;另一方面,发布泰州金融业优惠政策与金融广场招引政策,不断深化泰州与在京金融机构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以更好书写泰州金改“下半场”。

据了解,2016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总行等14个部委联合发文,泰州成为国家级金改试验区。两年多来,在人总行等国家部委的精心指导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泰州紧扣服务实体经济这一金改重点,相继落地了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试点、实施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等一批全国首创、江苏率先的改革试点项目。

目前,泰州已基本形成了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为宗旨、以解决企业融资难为目的、以产融综合服务中心为标志的融资服务“泰州模式”,探索创新了以推动构建“1+5+1”现代产业体系为目的、以产业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为导向、多元化资本助力的转型升级“泰州路径”,努力营造了科技手段监测风险、市场渠道处置风险、司法保障防范风险的金融改革“泰州生态”,全面构建了省市联动、政策驱动、人才带动的组织推进“泰州格局”。

座谈会上,史立军致辞说,自获批建设金改试验区以来,泰州紧紧围绕“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改革主线,结合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选准切入点,大胆创新,率先突破,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大背景下,泰州正奋力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金融业身膺重寄、责任重大。泰州金改“下半场”的每项工作都是“硬骨头”,希望社会各界为泰州金改贡献智慧,同时也希望将新设想、新探索放到泰州先行先试,泰州将全力配合、勇于担当,努力让创新项目在泰州金改“试验田”里开花结果。

人总行参事室主任纪敏等专家纷纷在座谈会上为泰州金融改革把脉定向、建言献策。专家们建议,泰州市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政府+市场”双管齐下,充分发挥好财税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发挥好资本市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抢抓注册制改革试点新机遇,加快推动一批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大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各类非银机构的招引力度,不断完善金融组织业态,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效能,努力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州样板”。

当天下午,泰州还举行金改推介会,发布了金融改革一揽子成果及《泰州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泰州金融广场招引政策。

《泰州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既广泛学习借鉴了上海、深圳、烟台、南京、苏州等城市扶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充分考虑了泰州经济金融工作基础和实际需要。内容包括33条,体现出覆盖范围广、奖励力度大、营商环境优的特点。

泰州金融广场同样吸引人。其总建筑面积71.6万平方米,建有20栋楼宇,是泰州投资规模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已成为城市中央商务区、城市建筑新地标和城市中央新客厅,目前入驻率达50%。

现阶段,泰州金融广场主要招引四类机构:一是积极推进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总部、业务总部入驻,力争招引10家以上;二是大力招引各类法人金融服务机构落户,力争50家以上;三是有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分支机构入驻,确保100家以上;四是重点推动各类基金及管理机构集聚,力争200家以上,全力打造“长三角基金之都”。(耿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