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住宅加装电梯经验获全省推广

2019-06-24 10:17:26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记者韩振峰

□王雯丽 沈春芽

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民心最大的渴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就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关键小事”。浙江杭州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革作为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办公室)全省首批汇报的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工作进展典型案例,终成“杭州样板”,为全省群众送来“大礼包”。

6月20日下午,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杭州召开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学习推广会,会议重点学习推广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经验”。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杭州市江干区丁桥大唐苑、西湖区莫干山路79号两处电梯加装工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6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明确要求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多次作出相关指示,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续3年将加装电梯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展开推进,始终聚焦“最多跑一次”各项要求,以“一件事”标准全程推进,初步形成“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杭州加梯模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2017年7月杭州市启动加装电梯试点,同年11月,全市第一台加装电梯在上城区竣工并成功运行。结合试点经验杭州制订出台了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并于2018年在6个主城区正式开展加装电梯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从主城区拓展到全市域,在13个区、县(市)以及钱塘新区全面推进,对符合加装条件的既有住宅实行“能改尽改、愿改就改”。截至6月15日,全市累计已有782处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完工415处,在建178处。

下一步,杭州市将立足于“扩面、增速、提质”,努力实现更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在全省进一步加深对老旧小区加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加快推进住房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综合治理,为更多百姓带去“上下楼的幸福感”。

多管齐下破解难题

走进西湖区莫干山路79号,7层半高的楼房旁一排浅黄色的“盒子”贴墙而立,与建筑外立面和谐统一,呈现出一种鲜明的现代风格,这是即将完成验收的6台加装电梯。

说到这几台电梯,73岁的居民王盛丽忍不住点赞,“没有党的好领导,没有市里区里的好政策,我们哪能用上啊。”据王盛丽介绍,这片住宅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有56户住户,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70%,很多老人上下楼不便,几个月都不出门,买菜都是子女定期送上去,现在有了电梯,大家的生活就越过越好了。

其实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往往面临低楼层群众不赞成的困境,是件“烦心”的好事。对此,杭州市以“大家的事、商量着办”为原则,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加大宣传引导,做好群众工作,消除分歧、凝聚共识。

此外,资金需求较大,资金筹措难是制约加梯项目落地的一大瓶颈。杭州市按照“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的原则,明确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市、区两级从三个方面予以支持,进一步减轻群众筹资负担。

因地制宜创新推进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涉及确定实施主体、制定可行性方案、协议公示、委托施工图审、政府组织联合审查、施工作业、竣工验收和使用登记等环节,涵盖采光日照、自来水管、管道煤气等布局调整,项目审批牵涉职能部门较多、程序复杂、耗时较长。

2007年建成的大唐苑小区是城市化推进中江干区第一批搬村建居安置的多层住宅小区。大塘股份经济董事长、区人大代表姚招娣一直在积极推进整体加装电梯建议,“项目于2018年由股民代表大会表决后启动现在开工64台,已交付49台,主体安装6台,钢结构外立面安装6台,基础施工3台。”“整体推进,滚动施工”’的方式确保了大唐苑项目的顺利进行,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加梯工程提供了样板。

杭州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一件事”标准全流程推进,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着力在机制、理念、技术方面做出创新。在项目审批上,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建立住建部门牵头的联合审查机制,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步到位”;在机制上,建立了街道社区搭台、楼道长牵头、居民共议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在有事好商量的理念中充分发挥业主主体作用,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制度,通过联系会议制、月度通报制等制度确保加装电梯各项工作协调有方,推进有力,落实有效。在技术上,由以单元推进为主逐步向成幢、成小区推进转变,有效降低社会成本,提升组合效益。探索实现了贴墙式、贯通式,廊桥式等多种架构电梯样式,满足楼幢个性化需求。此外,还创新架构了全省首台浅底坑电梯,解决部分底层空间不足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