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推进“一件事”向“全生命周期”转变

2019-06-24 10:17:26 来源:本网专稿 

浙江杭州市富阳区将公民个人一生中所要经历的每个阶段整合为一件事,做到事项梳理、一表通用、流程再造、一站办结、信息共享、一网通办

□中国改革报记者韩振峰

□汪洋 陈锋锋

浙江杭州市富阳区率先全力推进“一件事”向“全生命周期”转变,对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办证事项进行梳理,将公民个人一生中所要经历的每个阶段整合为一件事,做到事项梳理、一表通用、流程再造、一站办结、信息共享、一网通办。富阳区这项重磅改革,不仅在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办公室,以下简称“跑改办”)全省首批群众和企业“一件事”汇报会上余音绕梁,更是真真切切惠及到富阳70万群众。

据了解,目前富阳推出的“全生命周期”8个阶段中的“出生、收养、上学报名、婚姻、死亡殡葬”五件事已上线运行,年均直接受益达3.9万余人,年均减少群众跑腿10.6万余次,年均精简材料23.7万余份,人均缩短办理周期累计34个工作日,有效破解“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印”的现状,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生一档案终生可享用

梳理办证事项,归集八大阶段。富阳此项改革涉及公安、卫健、民政、人社、医保等30个部门。由富阳区跑改办、公安富阳分局牵头协调,成立“人生一件事”改革工作专班,对公民个人包括“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8个阶段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一件事”研究,梳理出129个联办事项。并以“一件事”为标准,开展全面讨论和意见征求,明确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每件事”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源头采集数据,形成人生档案。根据不同事项的办理特点,富阳区采取就近数据采集,从源头上对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予以保障,各相关部门对采集录入的数据进行审核,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此外,各部门在办理业务后把新数据及时上传至“云端”,不断充实“公民个人生命周期数据库”,建立“人生档案”,最终实现材料零提交,一生一档案,群众今后办事不再需要提供证明材料。

数据伴随终生,异地随时调取。上传至“云端”的数据,成为伴随终生的个人数据档案,群众通过认证,以身份证号作为唯一识别号进行证件搜索,随时可以根据需要获取“人生一件事”平台中各类证照信息(纸质和电子版)。同时,不论群众身处何处,只要当地工作人员登录云账户,凭借设置的权限即可随时调取想要的信息,使异地办事更加便捷,完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数据上高速办证零次跑

材料精简,一表申请。富阳通过合并同类项、后期重复材料免提交、部分申请材料实现承诺制等方式,理清各阶段所需提交的最简材料,目前在“出生、收养、上学报名、婚姻、身后事”5个一站式办理项目共减少材料51份。

一窗受理,部门联动。为有效破解部门间壁垒,该区对“一件事”中不同部门审批职能、审批顺序进行优化再造,通过核心关键证件优先审批,后置审批逐层并进,求得完成全部审批“最短时间”的“最优解”。

搭建平台,共建共享。公民个人事项“一站式办理”涉及公安专网、卫健专网、医保专网、不动产专网、民政专网、市民卡专网等多个部门的专网,各个专网之间、各专网与政务服务网之间均不能互联互通,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无法及时调取相关信息。为解决该问题,该区深入开发杭州市“一窗受理”平台,通过与杭州市公共数据平台的有效对接,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采集公民提交证件信息及办理获得的证件信息。

办事高效率服务更周到

聚焦办证的及时性。为进一步缩短部门之间办理的间隔时间,富阳在“一窗受理”平台增加了自动弹窗提醒功能,确保工作人员及时收到办件信息,尽快办理有关业务;如果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办理,系统上就会黄灯警告,并以短信的方式告知办理人员有业务尚未办理。与此同时,引入短信“双向通知”,即由一个部门办理完结推送到下一个部门时,系统自动将证件办理进度发送给“申请人”和“下一个单位经办人”,有效加快了证件的办理,提升了公民的获得感。

聚焦办证的安全性。建立了信息安全责任制,制定《富阳区“人生一件事”政务数据安全责任书》和《富阳区“人生一件事”工作人员数据安全责任书》,要求责任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协议,确保数据安全职责从部门层层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此外,为保障公民隐私及数据的安全性,对部分涉密信息设置了使用权限,某些敏感材料只能定向传输给相关部门。

聚焦办证的便利性。针对群众的需求,该区把“一件事”办理地点前置,让群众就近可办。如出生、收养这两个“一件事”均涉及户口申报,现在只需在医院或民政局填写申请表便能进行户口办理,且可以选择邮寄送达方式。

6月19日下午,记者现场观察富阳区东洲街道市民陆女士办理6证。她不出医院,仅花5分钟填表,便通过现场发放、网上流转、邮寄送达、上门服务等方式,先后仅15分钟实现“跑零次、拿6证”。陆女士告诉记者:“我这次是生二胎。2015年我生一胎时,我公公办这6证跑了8天呢!”富阳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科长钟秦文表示,富阳区妇幼保健院已经有518名新出生宝宝家庭尝试了出生“一件事”便捷办理过程,颇受好评。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