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创新三个维度 让艺术与城市共生

2019-06-21 08:15:24 来源:中国改革报 


成都市锦江区以举办“2019成都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为契机,打造地景版“旅游指南”,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9成都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开幕式现场

□中国改革报记者何子蕊文/图

仲夏时节,相约锦江。6月18日,国内最大的3D城市地景涂鸦艺术节——2019成都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在锦江区太古里地铁广场盛大启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幅由多国知名艺术家联袂制作的80平方米大小的《熊猫宇航员》3D涂鸦作品,在市民围观和尖叫声中惊艳亮相。身穿太空服的“熊猫宇航员”从璀璨的星河中“飞出”,极具视觉震撼;在锦江区东门码头,一幅长达500多米的《熊猫乐园》3D涂鸦作品气势恢宏,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熊猫宝宝们在竹林间嬉戏玩耍,一个个呼之欲出……

据了解,此次成都国际涂鸦艺术节以锦江区繁华商圈作画板,从春熙路到太古里,从大慈寺到东门码头,犹如一个地景版“旅游指南”,与人们津津乐道的“夜游锦江”“水岸绿道”等一起成为锦江区近年来创新三个“维度”(文化温度、文化厚度、文化亮度)、让“艺术与城市共生”的生动写照。

以文塑城彰显文化厚度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锦江区同样如此。以此次由成都市文广旅局、锦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兴锦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承办的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为例,不仅吸引了韩国著名涂鸦艺术家KAY,厄瓜多尔世界级著名涂鸦艺术家Starman,泰国涂鸦艺术家MAUY,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张帆、著名涂鸦艺术家贺天琪、当代插画艺术家曾浩书等知名艺术家参加,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郑闻,《画刊》常务副社长孟尧,中央美院美术史博士沙鑫,艺术史博士、独立策展人杨西,四川美术学院西部非遗与文创协调创新中心艺术总监陈戈,四川大学艺术学博士郑爽等业界知名人士也悉数出席。

“之所以阵容如此强大、星光熠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基于锦江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创新开放的文化理念以及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锦城丝管日纷纷”。濯锦之江,自古以来就是成都富庶之地。从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的诞生、中国白酒第一坊“水井坊”的出土,到如今“锦江·四川高校大学生创业基地”、猪八戒网等众多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形成,创新创造,是锦江区与生俱来、革故鼎新、善谋图变的文化基因。

近年来,在以文塑城、创新文化厚度理念下,锦江区不仅打造出了体现城市有机更新和“优雅时尚”文化特质的涂鸦艺术新地标、红星路35号成都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蓝顶美术馆、许燎源博物馆、绿地·468(西部)文创中心,以及成都最具时尚魅力的前沿商圈春熙路、太古里、IFS等,还聚焦文化传承与保护,塑造出了具有成都人独特乡愁记忆的合江亭、欣庐、崇德里、镋钯街、李劼人故居等众多历史文化特色老街区和人文古迹。

今年1月10日,锦江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关于弘扬天府文化打造“品位锦江”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核心功能区的决定》明确提出,将以“三城三都”建设为抓手,延续锦江文化根脉记忆,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大力抓好天府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增强“品位锦江”文化厚度,力争到本世纪中叶,使文化软实力成为锦江的核心竞争力,天府文化窗口国际识别度、美誉度享誉全球。

目前,在锦江区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到133家,外国驻蓉使领馆达10家,离境退税店达到61家。“相约锦江”,已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和习惯。

以文润城提升文化温度

6月18日上午,锦江区春熙路红星路广场出口,国内外多名艺术家正在创作的120平方米《俯瞰都江堰》3D涂鸦作品,引来成百上千的游客争相拍照、留影。进“宝瓶口”、跨“安澜铁索桥”、上“青城山”……逼真的场景、精妙绝伦的画面,使步履匆匆的行人在这里放缓脚步,驻足赏玩,少了一份城市的喧嚣烦闷,多了一份内心的独白、愉悦和温暖。

与之相辉映的,还有沿“江”而建的240公里“锦江绿道”和“夜游锦江”文创景点。

“这是金边吊兰,那是银叶菊;这是千鸟花,那是西伯利亚鸢尾……”正午时分,人们用行动相约锦江。高大而宽阔的树木掩映下,数十种花卉装扮的锦江绿道,繁花似锦、百花争艳。透明的玻璃房子和彩色凉亭里,三五个人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下棋、上网游戏;旧瓦片组成的“花瓣”小径上,人流涌动,各种儿童乐园及健身器材铺设两旁;清澈的河水映照下,锦江绿道如波浪般流动,滋润和温暖着人们的生活。

春江花月夜,正是夜游锦江时。泛舟江上,桨橹摇晃,悠扬的古乐声环绕左右,令人欢畅。临河建筑上的一幕幕画影,再现出锦江商贸之盛景;以河堤为画布的杜甫诗作《春夜喜雨》,用光影勾勒出动人的“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一月的灯市和樱花、二月的花市和李花、三月的蚕市和杜鹃花、四月的锦市和蔷薇花……十二月花和十二月市穿越时空来到锦江之上,再现古代蓉城之美学;炫彩的灯光秀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们穿行其间,而大诗人杜甫正乘坐一叶扁舟穿越而来,吟诗江上……

知名策展人、知山美术馆负责人宋康说:“地景涂鸦艺术本身就是一件互动性很强的事情,2019成都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面积超1500平方米,遍布锦江太古里、合江亭、兰桂坊、大川巷、镋钯街等多个‘打卡’热点,目的就是为了给人们更多互动和体验空间。”

锦江区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锦江区发展文创产业,目的之一就是要以文润城,提升文化温度,让‘艺术与城市共生’,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到锦江的温暖。”

毫无疑问,上述这些创新创作,无时无刻不在为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讲述着韵味悠长的天府文化和成都故事,无时无刻不在让人们感受到锦江区独特的“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以及“花重锦官城”的盛景。

以文兴城展现文化亮度

统观中外,无论是公元前5世纪的雅典、14世纪的佛罗伦萨,还是汉代的洛阳、唐代的长安,这些脍炙人口、声名远播的强盛城市,无不是人们向往的艺术圣地。

“近年来,随着成都的强劲发展,文化艺术已成为衡量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标志,天府文化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春天。”锦江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当前,锦江区正勇担“弘扬天府文化,以文兴城”的使命,着力打造“品位锦江”,加快建设成都世界文化名城核心功能区。此次涂鸦艺术节的举办,正是“天府文化”与“品位锦江”的一次艺术共鸣,是全区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缩影。

事实正是如此。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76.2%,消费型社会正迎面走来。而此次涂鸦艺术节打造的地景版“旅游指南”的背后,有着锦江区着眼长远、实现“中优”突破、打造世界级地标性消费商圈的深层次考量。

“从创作的14个主要点位作品可以清楚地看到,此次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不仅为成都带来了‘打卡’效应,同时也是一个特别的涂鸦版消费‘旅游指南’,从春熙路、太古里一直延伸到东门码头,其本身对游客和市民来说都会有一个指向性带动。”当代插画艺术家曾浩书说。

位于大川巷的“派叁画廊艺术街区”,是锦江区以艺术之名、与城市共生、突出“公园城市”特色、开创性引入共享模式打造的文商旅融合特色街区。目前,该街区正致力营造集艺术创作、展览、教育、交易等“五位一体”的原创艺术空间,以及聚合酒吧、咖啡、轻食、手作、动漫等业态为一体的国际时尚青年文艺空间场景。

从全区来看,锦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成都“中优”部署,围绕“三城三都”建设,积极探索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锦江实践,涌现出了成都远洋太古里、崇德里等一批代表性项目。成都远洋太古里片区涵盖了文化消费、音乐演艺、电子竞技、餐饮娱乐、时尚购物等融合型业态,文化、体育、旅游和商业融合效果显著。

目前,锦江区正抢抓“三城三都”建设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消费场景,打造世界级消费中心。预计到2020年,全区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0亿元,初步建成“春熙路千亿商圈”,国际知名一线品牌入驻率达90%以上。

锦江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锦江区建设世界文创名城引领区行动计划(2019-2020)”,锦江区将进一步以改革聚力,创新发展天府文化、丰富文化供给、激发文化创造,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兴城,进一步展现天府文化亮度,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领先优势的世界文创名城引领区,让艺术真正成为人们品质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