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9-06-21 10:15:00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西晋城市发改委主任邹树琦

□中国改革报记者田孔社

□张跃娥 侯变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山西省晋城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因煤而兴,却也因煤而困。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晋城如何破除资源诅咒、实现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对此,记者采访了晋城市发改委主任邹树琦。

邹树琦表示,晋城要彻底摆脱煤炭依赖,缩小同全国发达地区的差距,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晋城市发改委作为市委、市政府的综合经济和社会发展参谋部门,力争在“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分析大趋势、推动大落实”上谋求突破、取得实效。

——研究大战略。晋城拥有“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中原经济区核心发展区”两区叠加的优势,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全面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加快融入中原经济区。落实好《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各项政策,推动晋城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推动中国(山西)自贸区晋城片区的申报设立工作,带领全市进出口企业组团融入“一带一路”。

——协调大政策。充分发挥发展改革系统优势,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积极借助省级平台,争取国家层面对晋城经济发展给予持续的重大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争取将晋城设立为国家煤层气产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围绕全国煤层气“一区三基地一中心”建设,再争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在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营商环境评价、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方面,充分发挥发改部门协调作用,争取更多政策落地。

——推进大项目。在产业方面,结合晋城实际,围绕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冶铸业、现代服务业和全域旅游五大产业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培育新的增长因素。在重大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推进“铁公机”重大项目建设:铁路方面,重点抓好太焦高铁建设,推进呼南高铁晋城—济源—洛阳直连、晋城—运城客专及晋煤外运铁路等前期工作;公路方面,加快推进国道342改线工程,力争国道207线新房洼至省界瓶颈路段改造工程年内完工,国道207线陵川—长治一级公路改造工程、省道阳济线重载交通示范改造工程全线开工;机场方面,加快推进机场审批等前期工作,完成机场场址报批、军地协议签订,力争今年底完成机场预可研批复并报批可研,同时高标准谋划布局空港新区,以园区建设推动机场建设。

——分析大趋势。新一轮机构改革将晋城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将市经信委的经济运行职责划归市发改委,为此,发改部门要适应新形势、新职能,全面加强宏观调控职能。一是强化与各部门之间的横向协调和纵向联动,重点跟踪分析重点领域运行情况,及时提出科学有效的政策建议;二是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不定期进行深入调研,加强宏观经济监测预警,为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加大经济运行的调控力度,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新情况,做好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

——推动大落实。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晋城市发改委将深入调查研究,完善政策和制度设计,针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加快推动金融、减税降费、营商环境、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群众关注的改革举措,通过改革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通过改革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