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2019-06-18 21:10:00 来源:本网专稿  

重点推动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合作项目

在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与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斯图尔特签署中英《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国家发改委供图)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韶辉报道 6月17日,第十次中英财金对话期间,在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与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斯图尔特签署中英《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继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之后,英国成为与中国正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欧洲又一重要国家。

根据谅解备忘录,中英双方将积极推动中英两国企业、机构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务实合作,并重点推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融资合作项目。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英两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前景广阔且具有战略性,将为双边经贸合作带来“量”“质”双提升。长期以来,金融、工业与工程设计、物流等高端服务业是英国的优势,英国的优秀律所、会计事务所、咨询公司一直在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优质服务。另外,英国在英联邦国家、东非、中东等地区深耕已久,熟悉当地市场和规则,与当地企业有着稳定的合作关系,且具备影响力和独有的平台。

专家表示,深挖“中国制造+英国高端服务”模式前景巨大,两国可把基础设施、能源、物流、金融等作为重点领域,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拓第三国市场。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外资司了解到,目前中英两国开展第三方合作已初具规模,不乏1+1+1>3的成功案例。主要集中在能源工程承包、工程设计、基础设施、设备供应、保险等领域,合作地区涉及非洲、欧洲、中东、拉美、南亚、中亚、大洋洲。

例如,在基础设施领域,设计看台容量约为9.2万人的卡塔尔体育场,坐落于卡塔尔首都多哈市北部卢赛尔区,建成后将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体育场。这一项目由中国铁建与卡塔尔当地分包商HBK组成联合体共同建设,已于2016年11月开工,预计2020年3月完工。

在油气领域,英国石油与中石油、中海油在伊拉克和印尼的合作,充分发挥了英国能源企业在供应链合同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和技术专长,形成了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丰硕成果。

在能源电力领域,上海电力、马耳他能源、英国基金公司Vestigo、中国远景能源公司合资成立马耳他黑山风电联合有限公司,参与建设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项目已于2018年实现首批风电并网,今年6月实现全网并网。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和英国石油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孟加拉西北电力公司,正在就合资建设孟加拉国帕亚拉3600MW电站项目进行友好合作。

双方金融机构在第三方市场联席承销发债、出口信贷、授信贷款等方面合作也十分活跃,取得了诸多成功案例。

国家发改委将通过与英国政府共建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加大政策和融资支持力度,定期组织对接活动,搭建项目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两国企业、金融机构交流渠道,推动重点合作项目发挥示范效应。同时,通过研究机构、智库对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开展系统研究和规划,为深化第三方合作提供长期支持和引导。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