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首选柳江参观

2019-06-18 13:38:37 来源:本网专稿 

 康养洪雅彰显“国际范儿”

本网讯 6月10日至1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东坡故里——天府眉山召开,聚焦传统村落,共话文化传承与保护。

10日下午,参加盛会的、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名国内外嘉宾前往洪雅,饱览柳江古镇人文自然韵味,尽享“文化体验之夜”文化盛宴。

参观时,由于内容吸引人、嘉宾们参与度很高,参观时间硬生生延长了1倍。被这里的人文自然美景吸引,国内外嘉宾纷纷留言点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在留言中这样写到:“这个城镇,比其它地方更美丽!”法文媒体则在标题直接称赞:“柳江,中国西南部的宁静天堂!”

在“文化体验之夜” 1个小时的精彩演出期间,嘉宾们更是不断鼓掌,为这场文化盛宴发出由衷赞叹。国内外嘉宾纷纷感言:“这是一个美妙的夜晚!”

盛会为何首选柳江古镇作为参观点和“文化体验之夜”活动地?康养洪雅因何引得国内外嘉宾纷纷点赞?我们试图从“国际化发展”、“古村落保护”、“文旅融合”三个维度揭开答案。

在“国际化发展”维度,柳江古镇之所以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睐,少不了这些年来洪雅人的登高而望远,厚积而薄发。 

高定位:突出国际视野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近年来,洪雅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和市委“突出国际强化高端壮大产业”总体要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发掘自身优势,坚持国际化目标定位,进行了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

洪雅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深刻领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思想,在四川长江经济带中大抓大保护,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县域经济发展,引导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依托7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等良好生态环境,通过几年时间的各种创建,2016年获批“国家生态县”,并荣获首届“全国生态文明奖”。

事实上,洪雅人的目标定位从未动摇,生态经济发展、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歇。

突出生态优先。始终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强县之基,构建“宜居县城-绿色场镇-美丽乡村”生态空间新格局。

强化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高标准编制《洪雅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7—2025)》,着力构建洪雅“一屏一江两网多点”生态安全格局,形成“一核两极、两廊四区”的空间格局和“两轴一环、一核心三支点”的城镇体系空间结构。

坚持规划引领。聘请成功打造出瑞士少女峰、圣莫里茨等景区经典的瑞士施泰内尔设计公司,整体策划全县康养度假旅游产业;高品质规划瓦屋山、柳江古镇和城区,用国际化理念推动资源利用。结合大峨眉旅游区、攀西旅游区和三山联盟区域规划,加强交通、环保、资源区域旅游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推。聘请北京华高莱斯公司整体策划洪雅全域旅游;聘请清华、同济等规划单位编制完成《洪雅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聘请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洪雅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完美结合。

大手笔:强化高端项目高质服务

明确发展主题。启动旅游资源普查和第三产业统计调查工作,完成全省首个县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洪雅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制定《健康洪雅2030行动纲要》,开展康养产业统计全省试点,举办全省首届森林康养年会,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中国宜居养生之都。洪雅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力争2022年前建成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级度假区1个、国家4A级景区5个,实现旅游总收入200亿元以上,旅游产业成为全县经济支柱产业。

注重生态保护。为坚决打赢“青山、绿水、蓝天、净土”四大保卫战,关停拆除瓦屋山、周公河自然保护区水电站等。通过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其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85.4,持续为优级。
   专项资金筑底。该县突出旅游产业发展,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眉山市级财政每年支持洪雅2000万元旅游专项资金,县本级财政设立4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创新举措支撑。在全省首创设立“洪雅县康养产业发展局”,在眉山率先成立旅游警察大队,设立景区规划分局、旅游综合执法大队、环境资源与旅游审判庭。组建瓦投公司、悟达文旅公司、玉屏山旅游公司等国有公司,加大对全县旅游资源经营建设和管理力度。

高质服务添彩。坚持以“四心”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购得称心”。

如今,国内外知名企业带着项目而来:法国PVCP牵手七里坪,建设太阳季度假区;四川铁投集团牵手柳江古镇,建设柳江国际休闲文旅特色小镇;携程集团牵手槽渔滩,整体打造滨水休闲度假未来小镇……

大发展:康养产业正扬帆

作为全省旅游强县、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洪雅县立足资源禀赋,坚定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近五年来,洪雅累计接待游客4049.56万人次,年均增幅17.88%;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25.54亿元,年均增幅15.83%。

作为“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参观点,如今的柳江古镇已发展成为四川休闲度假体验旅游的知名目的地,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四川十大古镇等殊荣,为全球历史村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今天的洪雅,景点纷呈,漂流、滑翔、森林栈道、玻璃栈道、丛林穿越、汽车营地、野外露营等体验型业态快速发展,洪雅旅游走上了集康养、度假、体验等于一体的发展新路,以森林康养、抗衰康养、运动康养、医疗康养为重点的“旅游+康养”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今天的洪雅,瓦屋山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最美桌山”;七里坪成功创建四川首批省级度假区,成为国内首个国际抗衰老试验区;柳江古镇景区被评为“山水养心、休闲宜居”的国家特色小镇,四川十大阳光旅游目的地;玉屏山被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槽渔滩景区启动滨水休闲度假区设计规划。

放光彩:“柳江经验”国际借鉴

在洪雅,古村落如珍珠般散落乡间。

“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参观点,柳江古镇,建于南宋十年,史称"明月镇",现被称作"烟雨柳江"。这里有川西风情吊脚楼、访古寻悠水码头、亲水临河古栈道、百年民居汇老街,以及108棵千年古树等特色景观。“作为旅游小镇,柳江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积极参与,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柳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融合森林、湿地、绿地资源,统筹柳江古镇规划建设与山水林田湖布局,满足了城乡居民对绿色的期盼和要求,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协调发展。

除柳江古镇外,散落洪雅乡间的古村落还有掩映于瓦屋深山的古青羌族和楚人居住地复兴村,有散落于青衣江畔的和平小镇“止火街”,有深藏在峨眉山下以酿酒闻名于世的高庙古镇。这些传统村落,植根于古蜀文化厚土,在不断地传承发展中依然熠熠生辉。

沿着狭窄的巷宇,奥托内及国内外嘉宾在这个古老的角落里蜿蜒,一砖一瓦都能让嘉宾感受到古镇历史的沉淀。

6月10时下午,在柳江古镇参观结束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

“这是我第二次到柳江,一年前有过一次到柳江的经历,当时对柳江的第一感受就是柳江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村镇。”奥托内说:“每次来的感受都不同,此次来柳江古镇,特意关注了在柳江生活的这些人们,感觉他们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村镇身份的归属感。”

奥托内望着烟雨蒙蒙的柳江古镇说:“这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一共有40多个国家参加。和众多专家学者一起,我们非常瞩目的一点,就是参观中传达出的‘柳江身份’这样一种特殊的符号。也让我们看到年轻一代人可以在这个世代生活的土地上实现一种村镇的更新,不仅是经济上的,也包括社会的,更重要的是包括文化的。”

奥托内说:“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讲,来柳江古镇是一次绝佳的分享机会,我们可以借此机会让成员国关注到,我们如何借鉴‘眉山经验’、‘柳江经验’来分享这样一个成功的‘眉山案例’。”(文/图 李代华)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