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方崛起大产业

2019-06-18 11:36:20 来源:本网专稿 

思维创新和改革精神推动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成为食品、电商、物流产业集聚地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谷亚光

6月10日~11日,一个以“共建物流新枢纽·共谋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风景优美的豫中城市漯河市召陵区举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中国快递协会、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河南省快递协会、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郑州大学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双汇集团、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股份、阿里巴巴、丰树物流、德邦物流等著名食品、物流、电商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如此高端的论坛为何选择在此小城召开?记者随着论坛主题的深入和实地考察采访,很快有了答案。

据漯河市政府副市长余伟介绍,漯河市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文化厚重,区位交通优越,生态环境宜居,产业特色鲜明,发展环境优良,是全国首个中国食品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自我培育出了世界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也吸引了美国杜邦、美国高盛、美国嘉吉、可口可乐、中粮集团、韩国乐天、台湾统一、旺旺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漯河发展。

近年来,漯河市召陵区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紧紧抓住“互联网+”机遇,尤其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契机,打造出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该园区先后入驻了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国际站、食安天下、YES!众创空间等近300家电商企业,带动全市2000多家实体企业开展电商业务,带动创业就业10,000多人,被评为国家级农业电商产业基地、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业基地、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河南省首批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食安天下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杨凯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园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主政者的开放创新思维,思想紧跟时代。我们的产品也是这样,有时产品换个包装,换个宣传语,营销效果都会大不一样。”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有关资料显示,漯河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内外知名快递物流企业的加速布局,双汇物流、格力物流、海尔物流、一汽物流等特色物流企业竞相入驻;美国普洛斯集团、新加坡丰树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百世、德邦、天天等十多家国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扎堆集聚。记者在考察快递企业时看到,韵达、圆通等公司的快件分拣业务在这里已经大规模自动化,与人们日常看到的快递小哥的工作模式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目前此地日均快递中转量已突破300万单,峰值达410万单,成为豫中南7个地市快递物流配送和分拨转运中心,推动漯河成为仅次于郑州的全省第二大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节点城市,形成了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

在驱车采访的路上,漯河市召陵区委宣传部的干部告诉记者,“该区本来是个以农业为主的新区,而且偏居东部一隅,短短几年间就发展成今天这个模样,真是想不到。”漯河市召陵区商务局副局长杨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的大投入,商事制度改革,企业注册的便利化,政府综合服务一条龙等优质营商环境,对企业来此地经营具有极大吸引力。”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大数据云计算这些高大上的概念早已在这里生根开花。食品、电商、物流、快递企业来到这里,其产值可能很快就会成几何级数的增长。6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一个云仓——锐旗百世云仓,感觉这里既现实又梦幻,其商品是日常的,其运作又是超越想象的。锐旗百世云仓运营副总经理刘鹏辉告诉记者,“云仓一边连着快递公司,一边连着电商,范围覆盖全国85个重点城市,服务千万百姓。我们从2016年开始做云仓,现在已经做成全国企业仓配第一品牌,我们未来重点是做供应链增值,提升电商效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