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稀土战略资源特殊价值

2019-06-17 21:00:00 来源:本网专稿 

坚决反对利用中国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发展

中国改革报记者刘政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就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脱钩改革、消费提档升级、全国节能周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强化稀土出口的全方位监管

我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孟玮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为了促进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连续举办了三场座谈会,分别听取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地方的意见和建议。加快构建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水平先进、资源有效保护、生产运行有序的稀土行业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加强稀土的出口管控,还包括强化稀土的全方位监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以及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等。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三次座谈会上收集起来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并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孟玮举例说,针对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的力度,构建长效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的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推进稀土产业的绿色发展。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的问题,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稀土是否会成为中美经贸摩擦反制的手段?孟玮坦言,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

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先后开展了三批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422家全国性协会和5318家省级协会实现与行政机关脱钩,均超过应脱钩协会总数的50%,为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试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脱钩改革的具体要求和操作办法。

《意见》要求,要按照“应脱尽脱”的原则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凡是符合条件并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都要落实“五分离、五规范”的要求:一是实现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取消行政机关与协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协会依法直接登记,行政机关依法监管并提供服务。二是实现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剥离协会现有行政职能,同时鼓励行政机关向协会购买服务。三是实现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协会实行独立财务管理,取消财政直接拨款。按规定腾退行政办公用房,实现办公场所独立。四是实现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行政机关不再推荐、安排在职或退(离)休公务员到协会兼职、任职,协会依章程自主选人用人。五是实现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全国性协会党建工作分别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领导,外事工作、人力资源服务等事项由协会住所地政府进行属地化管理。

同时,《意见》突出要全面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完善综合监管体制,实现协会依法直接登记、独立运行,行政机关依法监管并提供服务,形成新型政会关系。

推动多领域消费提档升级

今年,有关汽车、家电、文旅方面的消费新政陆续发布。在汽车和家电领域,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孟玮透露,当前,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推动产业产品提升,优化消费环境,打通回收利用环节”等具体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部门协调,加强上下联动,推动任务落实。

同时,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文化旅游消费的提档升级。

丰富文化旅游产品的供给。加快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的方案,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这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提高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

推进重点区域建设。重点促进大运河沿线文化旅游的融合提升,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以及平潭国际旅游岛等重点旅游区建设,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纳能力强、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

加强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全国乡村旅游经验交流现场会,并会同有关部门编辑出版乡村旅游的一些典型案例,以此交流各个地方好的经验、做法。

健全文化旅游消费信用服务体系。重点要对一些演出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一些不合理的低价游行为开展持续整治,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联合惩戒,从而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

全国节能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6月17日,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为主题的全国节能周宣传活动在杭州正式启动。从1991年至今,全国节能周宣传活动已成功举办了28届,广泛宣传了节能理念,提升了公众节能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节能的良好氛。

今年的重点和亮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发布绿色高效制冷方案并启动绿色消费活动。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制冷产业年产值达8000亿元,我国制冷用电量已占到全社会用电量15%以上。

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明确了行业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和2030年,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在2017年基础上,分别提高20%和40%以上,分别实现年节电约1000亿千瓦时和4000亿千瓦时。在政策措施上,涵盖标准引领、供给升级、促进消费、存量改造和深化国际合作等五方面内容。同时,启动绿色消费活动,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积极采购高效制冷产品。

二是发布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双十佳”名单。“双十佳”是中国在G20框架下发起的“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评选和推广项目,在工业和建筑领域各评选十项最佳技术和十个最佳节能实践案例。2019年,第二批国际“双十佳”名单出炉,中国有6项节能技术和9项节能实践入选。在6月17日的启动仪式上,对国内入选的“双十佳”清单进行发布。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策划的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亮点纷呈,趣味性、参与性都很强,包括开展节能新技术和高效节能产品推广、重点行业节能技术产品推广、节能产品进超市、引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

开展家政服务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

当前,我国家政服务业专业化程度较低,存在着找人难和“小散弱”等现实问题。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的质量,关键在于“标准”和“人”。

在标准方面,下一步国家发改委要强化家政服务的标准化管理。前端抓标准,开展家政服务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中端抓试点,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的专项行动;后端抓评价,对家政企业开展考核评价,并进行动态监管。

同时,要推进家政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专项行动,促进家政服务业的良性健康发展。这是从标准上来说的。

在人的方面,主抓两大重点:一是加大对家政服务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服务队伍的专业技能和素养。针对不同阶段的家政服务人员设置分类培训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做到“无培训不上岗”。

二是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年轻力量进入到家政服务业,提升行业整体活力。加强职业教育,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的相关专业;深化产教融合,通过实训基地培养、开展联合办学等形式让在校的家政专业学生能够更多地参与家政服务实践;加强引导,形成全社会尊重家政服务业良好服务氛围。

同时,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加强行业监管,通过使用标准的示范合同,健全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家政服务安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