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创意大咖”云集成都:助力成都打造世界文创名城

2019-06-17 16:19:1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王泽勇报道)6月17日,“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重要活动“2019 天府文化·金犊创意论坛”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近4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嘉宾、成都本地文创人士以及高校学生参加此次论坛。在论坛上,嘉宾们各抒己见,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献计献策。

成都音乐吸引了“崇拜者”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成都提出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就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主要抓手。围绕“三城三都”建设,成都正在不断激发文创活力,萃取天府文化精华,融合创意创新智慧,建设具有独具人文魅力的文化创意之城。

在“2019 天府文化·金犊创意论坛”上,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师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金犊奖大陆组委会主席陈刚,旺旺中时文化传媒总经理、金犊奖执行长林淑黛出席并致辞。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创嘉宾汇聚成都,探讨创意怎样激发一座城市的活力,城市如何发展创意产业。

“成都是我最崇拜的城市之一,成都有很好的音乐环境和音乐人”,滚石集团董事长段钟沂说。他希望有更多音乐人来到成都,在成都找到自己创作的舞台。

在演讲中,段钟沂认为,音乐是有价值、有力量的,音乐产业的核心价值在于内容。好的内容可以被重复使用,好的音乐甚至不需要语言文字。好的内容,即是把自己的生活经验贯穿于音乐作品中,转换为听者的体验。段钟沂表示,滚石要做的就是为音乐人创造好的环境,让他们创作出好的内容。

The eyed创办人Marco Bresciani于6月16日参观了“熊猫乐园”——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在熊猫家乡看到的大熊猫给他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像熊猫这样鲜明的文化符号,已经融入一座城市的DNA,是这座城市不可取代的标志。此外,大型音乐会甚至马拉松,都可以成为城市的符号,一座城市要提高美誉度,还要宣传好这个符号。”

西班牙国宝级公共艺术师赞誉成都

西班牙国宝级公共艺术师Juanjo Novella是一位创意大师,他以树叶、水流等为灵感,为全世界的很多城市设计了美轮美奂的创意装置艺术作品。一片片在大自然中并不完美的叶子,在他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中,不仅能变成美轮美奂的艺术品,还能变成舞台、展厅等公共空间,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它创作的公共空间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可供娱乐、可供休憩,甚至其本身还可以被“阅读”。

“我很年轻的时候就致力于公共艺术,公共艺术是我们最原始的表现形式,我们将感知到的东西通过艺术传递到空间中,公共空间和公共艺术传递了我们对生活的感受。” Juanjo Novella说。

Juanjo Novella为一座城市设计装置艺术的时候,常以这座城市的树叶为灵感设计作品,他创作的装置艺术以金属为材质,却显得十分轻盈。他曾经创作过一件名为“拥抱”的作品,以在当地的两棵大树上取得的树叶制创作出“拥抱”的造型,“我用我所有的精力和爱去制作它,认真琢磨每一个角度。”

Juanjo Novella认为,公共空间与当地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可以美化城市,还能帮助城市解决问题。“公共艺术作品能够对社区产生凝聚力,可以提高一个城市的声望,甚至达到世界级别。”

作为创意大师,Juanjo Novella对成都人2000多年前创造的都江堰赞叹不已,此次来到成都,成都的都江堰、大熊猫都给Juanjo Novella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公共艺术也是这样的文化符号,能够让人们对一座城市产生情感。

“唐蕾的小酒馆,因赵雷的《成都》红遍全国,可见音乐是一种力量,同样,艺术也是一种力量。”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李文波表示,“一座城市如何才能在城市发展中拥有自己的独特?最能体现城市唯一性的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它们展示城市的历史,凝聚城市的品格,令城市独具风貌,从而成为该城市的标记符号与‘城市名片’。都市美学对城市价值提升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像一个人的艺术素养在其个人形象、品味和修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6月18日,“第28届金犊奖暨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颁奖典礼”将在成都隆重举行,在颁奖典礼上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将于6月18日-21日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的“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作品展”上展出。

“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系列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指导,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市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支持单位,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成都大学、成都传媒集团作为主办单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都传华艺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承办单位。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