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走低碳发展之路是全球共识也面临诸多挑战

2019-06-17 14:2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14日电 (记者许婧)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时代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之一。14日,中英两国专家学者、政府及产业界人士在上海围绕有关气候变化挑战、低碳城市规划、清洁能源系统、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太阳能等前沿领域的成果与发展展开深入研讨,他们提出,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已成为全球共识,但也面临诸多挑战。

当天,2019“低碳城市”中英青年学者研讨会暨第二届“低碳能源与低碳城市”高峰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举行。

2018年,为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低碳领域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推进上海乃至全球低碳产业发展,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正式入驻临港地区,致力于培养低碳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顶尖创新人才。

目前,上海临港地区已明确“两区”“两城”的发展定位,即打造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和开放创新先行试验区,建设“国际智造城”和“滨海未来城”。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晓华说,低碳发展是未来城市发展理论和实践应用中的关键性因素,低碳竞争力决定城市未来发展高度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希望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继续在临港的低碳城市建设、低碳环保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市临港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在题为《高端产业,未来之城》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临港利用区位优势,成为了装备制造业振兴的重要基地,国内外企业纷纷落户临港,将为上海在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中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也通过海绵城市、综合管廊以及低碳生态示范区建设,将临港打造成为宜居宜业之城。

上海交大统战部部长张卫刚致欢迎辞时表示,此次论坛汇集各界人士共议国内外最前沿的低碳领域学术研究,探讨低碳城市和低碳产业发展的宏图,将进一步推动临港乃至上海的低碳城市发展和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代表Rice Li说,英国关于气候变化、低碳城市与城市规划的研究与实践走在了世界前列,随着英中双方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深,相信上海交大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在低碳领域将会有更加深入的合作。此次国际峰会的举办,为英中两国专家学者在低碳领域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大家基于此次会议对彼此有更深入了解。

上海市科委社发处副处长刘春华提出,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利用在低碳领域的技术、人才、产业优势和国际影响力,加强低碳技术研究、攻关和产业化,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向低碳、绿色、智能化转变做出贡献,为临港乃至全上海低碳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

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介绍了学院概况及建设进展。他表示,走低碳发展之路是全球共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涉及科学技术、经济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作为中国首家低碳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将致力于为中国和世界的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一流的人才、技术及产业支撑,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交大智慧。

本次“低碳城市”中英青年研讨会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Council)共同资助。大会致力于为低碳领域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坚实的交流平台,使青年学者们能围绕低碳能源、低碳环境、低碳交通、低碳制造等低碳城市相关领域展开充分的交流和协作,助力城市低碳转型发展。

研讨会将分三天举行,活动形式多样,安排了多种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除了开幕式及高峰论坛环节,中外与会者还将参访临港地区能源、科创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了解上海在低碳城市规划及产业构建方面的成就及难点,并将各自小组科研对接的创意和想法进行展示,围绕“低碳城市”这一核心主题进行“头脑风暴”,为低碳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完)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