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众”而胜 因“创”而强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侧记
2019-06-17 00:44:14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南宋诗人杨万里这句描写杭州西湖六月风景的诗句,在李克强总理眼中,却看到了“双创”的铺天盖地、生机“无穷”和“别样”异彩。

6月13日,在创业创新主题曲的铿锵节奏中,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浙江省杭州市梦想小镇拉开帷幕,主题为“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

梦想小镇位于杭州余杭区,12个由旧时粮仓改建而来的众创“种子仓”已成为孕育未来的载体。用总理的话说,这是一条“承载着历史和未来”的创业街。虽然成立只有4年多时间,梦想小镇已经成为众多年轻人创新创业创造、筑梦追梦圆梦之地,累计引进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集聚创业项目1867个、创业人才16,400名,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开幕式在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如鱼得水”广场是通往主会场的必经之路,这一装置意味深长。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减环节、简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优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市场主体“如鱼得水”。近两年,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第一。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梦想小镇里的一句标语。李克强总理说,各级政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让创业创新者按照市场规则公平竞争、轻装上阵,为“双创”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

马云、宗庆后、刘永好、董明珠、南存辉、施一公、雷军、丁磊、陈天石、王翌等10位老中青三代创业者共同写下“众”字,标志着2019年全国“双创”周活动正式启动。

为什么今年的活动周主会场选址杭州?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告诉记者,2014年,“双创”理念正式提出之际,李克强总理就曾来杭州考察,支持杭州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是全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通过这次活动,也是想向总理汇报4年来的建设成果。”

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22.57万户,其中新设企业数11.95万户,同比增长12.5%。杭州全市统计范围内的64个省、市级特色小镇新入驻企业达10,290家,累计入驻企业41,368家,带动就业58.67万人。

“总理的讲话令人振奋!”常州大学生创业者马郑凌参加了开幕式,他参与的“贵在植染”是一个扎根农村、造福农民的项目,曾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回想起自己和团队的创业之路,今后会更加响应政府号召,用好‘双创’政策,为国家和社会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4年以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先后在北京、深圳、上海、成都举办,逐步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双创”品牌。

2019年,“双创”进入第5个年头,也迎来了“升级版”——环境升级,动力升级,带动就业能力升级,平台赋能升级。5年,是“双创”的里程碑,更是迈向新征程的起点。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