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成果亮相哈洽会

2019-06-16 10:44:44 来源:东北网   杨帆

  东北网6月15日讯(记者 杨帆)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图案被烙在葫芦上、一针针刺绣绘出一米长的《祖国万岁》画卷、浓郁的民族风格的精致皮包、纯手工的圣诞花环……在15日开幕的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C厅的省残联“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共享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成果”展厅,独具特色的28家残疾人企业的参展作品吸引市民驻足,展现了残疾人脱贫攻坚创业成果。

残疾人刺绣作品《祖国万岁》。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我们残疾朋友制作的皮包,14日下午布展到现在就就卖出去了20多个,非常受欢迎。” 15日上午,哈尔滨市香坊区诚铭匠公益助残服务中心的宋红亮告诉记者,中心成立十年,建设了残疾人多元技能品牌创业服务平台,有残疾人皮鞋维修、皮革护理技能培训、皮具制作、皮雕等内容,皮具制作是近两年成立的,目前20余位皮具匠人制作的皮具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据了解,该中心创建人宋红亮是一名听力障碍者,多年来,自食其力并无偿出资争取社会资源为全省500余名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提供残疾人服务2万余次,注册“诚铭匠”公益品牌商标,帮助200余名生活困难残疾人创业,目前,诚铭匠加盟门店60余家。

哈尔滨市香坊区诚铭匠公益助残服务中心宋红亮带着他的皮具产品参加第三十届哈洽会。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在省残联展厅,记者看到四叶参腌制的拌菜产品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四叶参就是俗称的白蟒肉,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根茎可煎食、可拌菜,还可以制茶。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哈尔滨市五常云峰四叶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伟说,他10年间带领300余户农户从事四叶参种植,其中残疾人100户,带领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黑龙江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成果亮相哈洽会。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据悉,本次参展主题是“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共享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成果”,展区占地面积108平方米,28家在产业扶贫、自主创业、自主就业等方面的典型企业及个人代表参展,展示展销的优秀残疾人和残疾人企业的作品(产品)包括手工艺制作、乐器、雕刻、粮食镶嵌画、葫芦烙画、服装、种养殖、酒类、食品加工等,参展产品颇有龙江民族文化特色和时代发展特征,既有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刺绣、剪纸作品,又有时尚大众化的文化创意产品,精彩纷呈。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成果也将首次亮相哈洽会,优秀的盲人按摩师以精湛的按摩技术供现场体验。还有文化扶贫的残疾人演员表演的乐器合奏,残疾人大学生的创意作品也首次在哈洽会上进行推介,为残疾大学生就业创业助力。

葫芦烙画《索菲亚教堂》。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五常市云峰四叶参合作社侯伟在整理参展产品。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目前,全省各级残联正按照“问需响应、精准施策,政策联动、精准帮扶,激发动能、社会动员”六措并举的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着力在精准、求实、较真上下足功夫,真抓实干,让残疾人朋友在促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