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3.1万亿元增幅超6%

2019-06-14 21:21:28 来源:本网专稿 

推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已成为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行动

本网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今天在京表示,“优质粮食工程”自2017年启动以来,中央财政连续三年投入奖励资金19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50多亿元参与实施。2018年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3.1万亿元,增幅超过6%,粮食产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势头。

在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当日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钱毅介绍了“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进展,并对6月5日出台的《关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优质粮食工程”包括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三个子项。其中,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突出需求导向,优化功能布局;粮食质检体系突出服务功能拓展,提高检验监测能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突出市场品牌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从“优质粮食工程”及三个子项目标看,到2020年,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要力争实现全国产粮大县全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要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监测覆盖面提升60%左右,“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要实现全国产粮大县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左右,加快形成“种粮农民种好粮、收储企业收好粮、加工企业产好粮、消费者吃好粮”的良好局面。

目前,“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范围由首批16个省份扩大到31个省份。“黑龙江大米”“吉林大米”“山西小米”“广西香米”“齐鲁粮油”“天府菜油”“荆楚粮油”等区域化粮油品牌纷纷涌现,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推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已成为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行动。

那么,如何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实现“五优联动”?

钱毅对此回答说,要发挥流通反馈激励作用,引导立足优势特色调整种植结构,促进“优粮优产”;要发挥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作用,引导收购环节强化质量导向,促进“优粮优购”;要发挥示范企业和粮食产后服务作用,引导分等分仓储存和精细化管理,促进“优粮优储”;要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支持发展粮油精深加工,促进“优粮优加”;要发挥粮油品牌建设作用,引导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消费,促进“优粮优销”。

谈及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钱毅称,全国共计划建设产后服务中心5000多个,目前已建设完成1600个左右;黑龙江、广西、山东、甘肃、贵州等省份还计划建设农户科学储粮仓约60万套,已建设完成7万多套。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地规范项目实施,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