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美方从中美关系40年发展中汲取有益经验

2019-06-14 13:10: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很多美国有识之士都呼吁美国现政府客观看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美国现政府认真倾听这些理性务实的声音,从中美关系40年的发展中汲取有益经验。

据报道,美国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12日向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颁发首个美中关系卓越领袖奖,以表彰他对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

耿爽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说,40年前,中美领导人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政治勇气,作出中美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掀开了中美关系新的一页。卡特先生作为当年中美建交的当事人和见证者,在就任总统期间和卸任后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耿爽说,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40年的风雨历程证明,中美这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大国完全可以在不冲突、不对抗基础上,实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他表示,中方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卡特先生在内的很多美国有识之士都呼吁美国现政府客观看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美中合作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希望美国现政府认真倾听这些理性务实的声音,从中美关系40年的发展中汲取有益经验,不要让两国之间的差异阻碍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耿爽说,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一道,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不断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