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闽江学院新华都大讲堂丨詹军豪:企业战略定位

2019-06-13 19:58:55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福州6月12日讯(记者 武艳杰)“王老吉借助“怕上火”的定位概念由广东成功走向全国,是什么样的战略让它取得如此爆炸性的成长?”6月12日下午,福州华策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再次应邀来到闽江学院,为在场近百名师生分享企业品牌的成功之道。

詹军豪在讲品牌战略定位知识

讲座伊始,视频《一个乞丐的战略定位之路》的播放,以诙谐的形式表现了定位的一部分内容,将学生们瞬间带入定位主题。接着,詹军豪凭借多年来专注于研究特劳特的定位理论,所积累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历,通过“霸王洗发水”“可口可乐”“香飘飘奶茶”等学生熟悉的广告案例进一步讲解特劳特的定位理论知识。

据介绍,美国特劳特的定位理论于2002年进入中国,目前已使万千国际知名企业受益,在2001年更被美国营销学会评选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随着商业竞争的日益加强,国内企业对战略定位问题逐渐重视,王老吉凉茶、瓜子二手车直卖网、香飘飘奶茶等企业成功运用定位理论成为业界领导者的案例,更加深了企业家对定位的认识,也意识到“抢占心智”的重要性。

“世界第一高峰是什么?中国第一个上太空的人是谁?”“珠穆朗玛峰、杨利伟”“完全正确!那么第二呢?大家没那么快想起吧,这就提醒企业家们要记住用户只会记住第一,不会记住第二,找一个差异化做到第一,占据用户心智,不然你的企业很难成功。”詹军豪的语气果断而坚定。

他表示,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强大的定位,企业才能更好生存,个人发展同样如此,因此希望学生们在汲取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提前给自己定位清楚,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多与优秀的人接触,不断提升和改变自己。

詹军豪与师生在互动交流

 “创业虽然需要激情,但更需要冷静、沉着、理智。”詹军豪谈到,大学生创业有成功有失败,市场竞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找准自己的企业定位至关重要,就像打仗需要战略战术一样,市场竞争也需战略计划。清晰定位自己,不焦躁不虚妄,才是成功的基础。他建议学生,在创业前要选择一个清晰的定位,不要盲目创业,做好市场分析,不能麻木的选择创业项目。

詹军豪告诉记者,他曾受邀为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等多所高校讲授《战略定位课程》,主要是希望能够帮助当代大学生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创业就业路上少走些弯路。新华都商学院首创的“创业MBA”项目,是教育部批准的首个以创业创新教育为方向的硕士学位项目,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创业家”为目标,办学理念与福州华策定位咨询公司的定位刚好有契合点,希望跟新华都商学院能够加强合作,共同培养出一批有战略高度的创业家,降低创业风险,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

据闽江学院杨老师介绍,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一直以来秉承陈发树先生的公益慈善理念,鼓励学生升学深造及高层次就业,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新华都商学院的院长林霖教授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教授,经常邀请知名教授、专家学者或行业精英到校为学生讲授前沿理论或实践经历,希望更好地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兴趣,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及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综合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黄金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