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朋友圈越来越少"上热搜 他们为何不再发朋友圈

2019-06-13 15:15:28 来源:重庆晚报 

张春莲

搜寻到美食,发朋友圈;心情不好,发朋友圈;结婚了,发朋友圈——曾经,发朋友圈是一个日常生活项目,但最近,“发朋友圈越来越少”登上热搜。

为啥不发朋友圈了?

不想暴露隐私

“最开始,我每隔一两天就会发朋友圈,但我现在一两个月不发了,上次的朋友圈还是4月29号感叹下雨天。”家住渝中区较场口的范小兰说,她在一家教育机构从事销售工作,最初用微信时还是大学生,朋友圈里不是同学就是亲友。工作后,朋友圈里多是公司领导、学生及家长,人员变得复杂了。

范小兰的朋友圈里有800多人,其中90%以上是与工作相关的领导、同事和客户。她说:“把私生活发在朋友圈,会暴露隐私的。”

从事装修行业的唐燕,发朋友圈比以前少多了。记者看到,今年她只是在结婚、蜜月旅行和公司聚会吃大餐时发过朋友圈。

“我现在怀孕5个月。上月有一天半夜,我去吃烧烤,发了个朋友圈,发了之后觉得,要是被家人知道肯定遭骂,立马就删了。结果还是被妈妈看到了,打电话来数落一顿。”唐燕说。另外,发在朋友圈的东西,领导或客户看到了,可能觉得矫情,不利于职场发展。

“鸡汤”多广告多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人不爱发朋友圈,还因为朋友圈变质了,鸡汤文章、销售广告刷屏,让人不堪其扰。

“26斤的赘肉没有了就是漂亮”“贴出健康”……何女士朋友圈就被微商广告刷屏。她表示,自己曾经很喜欢刷朋友圈,一刷就是老半天,看别人的动态也挺有意思的。可现在,因为朋友圈广告较多,几分钟就把一天的朋友圈浏览完了。“现在点开朋友圈,太多微商广告和鸡汤文章刷屏,我不想进去看,也就不想发朋友圈了。”

没人评论点赞受冷落

家住九龙坡区万科西城的杨女士,今年29岁,极少发朋友圈,就算发也都是工作必需发的。记者看到,她在朋友圈设置了“三天可见”,没有一条自己的生活内容。

“其实,我是想发朋友圈的,但是我感觉没多少人看,反而给自己添堵。”杨女士说,她从事新媒体行业,经常会做一些调查。曾经有一次,她在朋友圈做一个关于早餐吃啥的调查,想听听大家的想法,结果一天时间只有两个人评论互动,四个人点赞。当天,她就删除了这条朋友圈,“我的朋友圈一千多人,发个朋友圈却只有这么少的人点赞评论,还是比较受打击的,感觉大家都不关注我了,发朋友圈也就没意思了。”

你有多久没发朋友圈了?

程女士(29岁广告公司职员):我每天都会发朋友圈,都是与工作相关的内容。本来不想发的,但没办法呀,老板要求必须发。发了与工作相关的东西,就不想发其他内容了。

杨先生(29岁主管):我两三个月前发了朋友圈,都是公司业绩、亮点等。上一次发私生活内容,还是女儿出生那天,欣喜之下才发的,现在女儿都一岁了。

张先生(27岁施工员):上次发朋友圈是2月份,发的抢机票,请人帮我助力打折。其实,我一直都不怎么发朋友圈,晒工作没必要,晒女友怕被人说“秀恩爱分得快”。

玉玉(32岁电子厂员工):我就是朋友圈里反感的刷屏那类人,每天都发上十多条微商广告,其实我知道大家都反感,但为了生计我还是要发呀。

小琴(29岁房产销售):我上次发朋友圈是在六一儿童节,给自己放了一天假,爬了圣灯山。其实,我不想啥事情都暴露在朋友圈,难免被认为很矫情。

分组管理自己的朋友圈

社会心理学者谭刚强表示,朋友圈本是朋友的交往圈子,但是为了工作便利,一些人不得已添加上同事和客户,让一些人发朋友圈时顾虑太多,频率也就没有以往高了。

谭刚强认为,朋友圈是一个社交圈,无论对增进朋友之间了解还是对工作效益,都有促进作用。大家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朋友圈,让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有收获。可以用两个微信号,也可以进行分组。比如,将微商分成一个组,将领导同事分成一个组,把客户分成一个组。如果不想他们看到你发的内容,将他们屏蔽即可。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