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将实施

2019-06-13 14:19:27 来源:本网专稿 

取消医疗机构医用耗材5%或10%的加价政策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继2017年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北京市近3700家医疗机构将于6月15日零时起实施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耗养医”。同时,将规范调整多项医疗服务价格,尤其是提高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介绍,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可概述为“五个一”,即“一降低、一提升、一取消、一采购、一改善”。

其中,“一降低”,是指降低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一提升”,是指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一取消”,是指取消医疗机构医用耗材5%或10%的加价政策,按医用耗材采购进价收费;“一采购”,是指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一改善”,是指改善医疗服务,加强综合监管。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有利于促进医疗机构由资源消耗规模扩张型向内涵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转变。”雷海潮说。

据了解,目前,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已完成人工关节、心内血管支架等六类耗材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5.5%,一年可为北京市节约医用耗材费用约5亿元。自3月23日起,北京市已正式执行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政策,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低了52%,预计全年节省药品费用约15亿元。

此外,在降低大型仪器设备检验项目价格方面,此次改革将取消进口与国产试剂、不同检验方法之间的价格差异,引导医疗机构选用适宜试剂和检验方法,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