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成都新经济发展律动“全球”

2019-06-13 03:31:35 来源:本网专稿 

2019成都全球“创交会”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余名嘉宾参会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0日~12日,“中国创新创业第四城”——四川省成都市,迎来了律动全球的“创交会”时光。

6月11日,2019成都全球“创交会”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知名高校(院所)校长(院长)、企业家及投资人等共计600余名嘉宾参会。本届“创交会”致力于打造“永不谢幕”的全球新经济展示交易平台。开幕式上,中欧合作、2019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央视纪录片《新经济在中国》启动,2019“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正式对外发布。

作为西部发展“龙头”、全国首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成都近年来在新经济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和新成果令人瞩目。2018年,该市新增新经济企业4.1万户,同比增长19%;71户规上新经济企业累计收入251.47亿元,同比增长40.24%;新经济企业专利量达5.65万件,同比增长117%。新经济正成为成都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极。

理念创新

顶层设计擘画能级跃迁蓝图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创业版图。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城市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已成为全球各大城市面临的共同时代命题。而成都,就是这一命题的坚定“弄潮儿”。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达73.12%,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城市快速扩张的同时,成都市决策者也深刻认识到,要想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勇立世界城市之林,肩上正面临着实现城市“千年之变”、满足城乡居民更美好生活期待等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成都的决策是: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深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强化城市发展顶层设计和理念创新。

成都市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让新经济成为培育城市新动能主支撑、成为推动城市治理方式变革的引领力量。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还没有一个城市,尤其是基础条件并不占优甚至有些欠账的城市,敢于做出这样大胆的、超常规的决定。

成都不仅做了,而且做得让人刮目相看。成立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设立新经济委、创建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召开全市新经济发展大会、组建全国首个城市级新经济俱乐部、建成“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展厅”、建立新经济目标考核体系对相关市级部门及区(市)县考核、形成《成都市新经济行业分类指导目录(2019版)》……

通过实践,成都不仅实现了新经济组织架构“从无到有”、空间布局“从点到面”,发展动能“从旧到新”三个转变,还呈现出发展上的“聚合共享、跨界融合、快速迭代、高速增长”四个显著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显示,中国18个入围的百强城市中,成都赫然在列。GaWC2018发布的世界城市排名中,成都跃升29位至全球第71位。本届“创交会”上,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并发布的2019“中国‘双创’金融指数”中,成都引领中西部,排名全国第五。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