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市成功研发水稻秸秆生物法无污染制浆技术

2019-06-12 15:13:15 来源:大庆日报 徐卫

原标题:我市成功研发水稻秸秆生物法无污染制浆技术

    实现水稻秸秆变废为宝和高值化循环利用

  大庆日报讯(记者 徐卫)近日,记者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获悉,历经十余年艰辛探索和试验,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王伟东成功研发出以水稻秸秆为原料的生物法无污染制浆技术。

  据悉,王伟东带领团队研发出以高效快速木质素分解复合菌系为核心、以水稻秸秆为原料的生物法发酵秸秆无污染生产草浆技术,草浆经过调制可生产瓦楞纸、纱管纸、可降解餐具等产品,形成一整套纸质产品生产技术。该技术体系完全采用生物法制浆,全过程无污染、零排放,实现了水稻秸秆变废为宝和高值化循环利用,用于分解木质素的关键菌剂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采用该制浆法投资300万元至350万元建设的小型工厂,每年可处理水稻秸秆3000吨,生产瓦楞纸等产品1000吨至1200吨,去掉每吨1800元至2000元的成本,年可创造利润百万元以上,3年即可收回投资。

  目前,王伟东团队正在改进工艺流程,扩大原料和产品生产的范围,进一步熟化技术,寻找合作伙伴实现成果产业化。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