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引擎

2019-06-11 15:06:58 来源:本网专稿 

□ 赵明昊

“富煤,缺油,少气”是我国的能源结构特点,“煤制油”也因此成为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指出,相关“煤制油”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在内蒙古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油生产线像变戏法一般源源不断地将煤粉制成柴油、石脑油等高端油品。从建成到投产,这一示范工程已经安全稳定运行了10年之久,为我国多个关键领域提供了战略支撑,也为未来能源供给革命探索了新的选项。

“煤制油”技术在“二战”时期诞生,作为石油的替代产品,公众对其质疑从未间断。首先,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这一技术是两种不可再生资源的转换,存在效率不高的问题;其次,该技术有高耗水特点,而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往往水资源匮乏,易触及发展瓶颈;再次,当前国际油价处于“煤制油”项目盈亏点下方,如何提升经济效益依然是该技术未来发展的一大挑战。不过,正如有学者认为,站在国家宏观角度来观察,现实情况意味着推动“煤制油”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不在于“想不想”,而是“不得不”。

继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后,2018年又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原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超过71%和43%。能源是经济现代化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命脉。高依存度意味着高脆弱性。能源对外依存度高,一方面在经济领域增加了我们发展的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国家经济运行的隐忧。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内生态环保领域备受关注的雾霾问题,燃煤也是肇因之首。把黑金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就成为“煤制油人”肩负的重任,他们完成了工作,并且做好了这篇能源经济的文章。

科技是国家强盛的根本,创新是科技进步的灵魂。很多工作是为了明天而做的,特别是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必须要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当前,全球形势纷繁复杂,我们目睹了如果在尖端科学技术方面受制于人面临的困窘,体会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提升的高效率转化技术“煤制油”,只是小小的一个例子。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要让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成为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强国奔驰的轰鸣引擎。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