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我省脱贫攻坚启动全面“体检”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覆盖625万贫困老乡

2019-06-06 11:42:40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侯冲)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全面“体检”。记者从6月4日至5日在成都举行的全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培训会上了解到,我省将从6月开始,集中2到3个月时间,在全省16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此次大排查涉及190余万户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各地按照“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的要求,不折不扣对排查对象进行对标“体检”,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工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对标“两不愁”,重点排查贫困户是否愁吃、愁穿,是否有比较稳定的收入。

对标“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重点排查贫困户家庭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失学,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纳入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是否落实签约医生;是否有安全住房,享受哪些住房建设政策等问题。

此外,还要排查“用水用电、广播电视使用”等情况,包括贫困户是否有安全饮用水、是否通生活用电且能保障基本家用电器用电需求等。

根据安排,6月中旬到7月下旬开展县级自查,采用交叉排查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进行逐户排查;8月上旬,组织开展县际间交叉抽查;8月中旬,省脱贫攻坚办组织省、市有关力量和第三方人员,选取部分县(市、区)进行核查。

省脱贫攻坚办要求,本次大排查发现问题不纳入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内容,但对市级抽查和省级核查中发现有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发现问题隐瞒不报和弄虚作假的,对相关责任人先停职后处理,再通报全省。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