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品质守护北京的“奶瓶子”

2019-06-04 13:53:27 来源:本网专稿 

——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线路见闻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喝了几十年,还是认三元。”这句北京老百姓的话,看似平淡朴实,却有力证明了三元食品的品牌公信力。特别是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中,以三元食品为代表的北京奶业全部通过了国家的安全检测,成为中国食品安全的一张名片。

安全是食品行业发展的“底线”,也是建立消费者信心的“基石”。6月2日,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百余位市民走进位于大兴区瀛海镇工业区瀛昌街8号的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现代化乳制品加工生产线,了解三元食品的质检技术,亲眼见证“一杯好牛奶”是如何诞生的。

记者注意到,首都牛奶科普馆的四个展厅设在三元食品工业园参观走廊中,与现代化牛奶生产线融为一体,整体设计以红、白、灰色为主色调,时尚简约,集科普性和娱乐性于一体。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在参观过程中各得其乐、各有收获——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随着人口的大量增长,北京市被迫推出红、蓝、白三种取奶票”“率先从丹麦、法国、芬兰引进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同时,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挤奶机械化”“在乳品加工厂,昔日大锅蒸奶灭菌、手工装罐的场景早已消失”……“北京奶业足迹馆”展厅内摆放的老式送奶自行车、取奶凭证,以及墙上悬挂的珍贵历史图片,唤起了老北京的记忆和回味。

对于“80后”“85后”,“牛奶生活馆”展厅里“一头种公牛=一辆奔驰车”的标语则最能引发他们的好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三元集团就非常重视对优质奶源的建设,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进口“牛贵族”以改良奶源。在奶牛育种中心公牛站,居住着“黑星”“林肯”“雷达”等众多国际名牛的后裔。

当然,他们更关注的还是乳品的安全问题。“通过今天的参观,看到三元这样的国内品牌在奶牛育种、饲养上的用心,包括牛奶的加工、品控、冷链,整套产业链都在阳光监督下进行,更加放心了。”前来参观的市民赵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最让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感到兴奋的是新学到的关于牛奶的小知识。“三千多年前的中国商代,人们就学会了喝牛奶”“奶牛一年的产奶期只有10个月”“加热鲜牛奶不要超过72度,更不能将其长时间煮沸,否则会丧失营养物质”“早上喝牛奶可以长高个儿,晚上喝牛奶就会发胖儿”……

据了解,三元食品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北京市牛奶总站,历经60余年的发展,陪伴几代北京市民的成长,以“零差评”“零事故”的成绩赢得了一代又一代消费者的认可。

保障质量安全并非终极目标。国产奶业重塑消费者信心之路,还需要从“合格”的此岸走向“优质”的彼岸。十年来,中国乳企提升品质的努力逐步获得市场认可:2018年,进口液态奶数量出现十年来的首次下降,国产液态奶产量和消费量则明显增加。此外,中国乳企还需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乳品品质,丰富品种供应,顺应乳制品消费升级趋势。

窥一斑而见全豹。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乳品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潜力大、前景广、空间阔。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