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 林海果园——一个山乡的美丽蝶变

2019-06-03 16:0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6月3日电题:湖光山色林海果园——一个山乡的美丽蝶变

新华社记者彭雷、邵琨

夏日的午后,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温庄村的一处桃园里,来自中国农科院的果树专家正在为果农讲授种植技术。不远处的环湖路上,几辆车来回走过,路上响起《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

这是在山亭区冯卯镇美丽乡村里记者看到的一幕。冯卯镇境内山头众多,枣庄最大的水库岩马湖纵贯镇中心地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乡风貌。“下雨村道泥泞不堪,群众没有广场活动”曾是这里许多乡村的真实写照,而现在,这里的不少村庄已实现“湖光山色,林海果园”的美丽蝶变。

这几年,山亭区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温庄也被列入其中。村里的道路被硬化,危房被拆除,房前屋后多了鲜花绿植,村里的空场地用石磨、石头等进行装饰,还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道路通了,乡村美了,外地来的人多了。

温庄村依山傍水,地处岩马湖畔,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桃树提供了适宜的生长条件。但多数村民种植的桃树品种产量低,卖不上价格。为了让桃子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坦带领村民将一片涝洼地平整,形成35亩的土地,在上面盖了大棚。

“大棚里的桃子比露天种植的提前15天上市,而且品种口感好,糖度高。吃完后,桃汁在手里特别黏。”刘德坦说。

用来垫平涝洼地挖出的土坑又形成了50亩的水面。于是,村里又用水面入股,与渔业养殖户合作搞起了养鱼。临近傍晚,正是投喂时间,自动投喂器附近的水面上,争先恐后抢食的草鱼黑压压一片,不时跳出水面,翻滚着浪花。

“桃、鱼都是村里合作社的,是村民集体财产。村集体有了收入,村里的欠债马上就还清了。”刘德坦说。

在山亭区冯卯镇,漫山遍野的果树顺着山坡蔓延。日前正值成熟季节,红彤彤的桃子、樱桃煞是打眼。不少村民忙碌着摘樱桃、做电商交易。冯卯镇党委书记田琨说,镇里按照“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的理念,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形成了冯卯农业品牌,打造桃园村、葡萄村等特色产业村。

夕阳西下,岩马湖上波光粼粼,云朵后出现了一道五彩的光束。同行的乡镇干部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对记者说,“岩马夕照,是当地著名一景。”

在环岩马湖的一处公路上,有一段音乐公路,当汽车以40公里的时速通过时,轮胎与地面摩擦会产生动听的乐曲,吸引了不少人慕名前来体验。

田琨说,这里有山、有水,镇里已开始布局乡村旅游,构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精品游览线路。未来,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将成为冯卯镇经济发展的靓丽底色。(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