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价改助推平价上网进程

2019-05-29 15:54:41 来源:本网专稿 

2019年起我国风电上网电价不再是固定标杆上网电价,而是通过竞争方式确定其上网电价水平

□徐国新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完善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这有利于落实国家风电平价上网目标,科学合理引导风电投资,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风电价格发展历程。价格机制是支持风电产业发展的核心政策之一。我国于2009年确定了分四类资源区的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2014年确定了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其中,标杆电价与燃煤标杆价格的差额,由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分摊解决。对于风电上网电价水平的确定,主要是考虑项目的资源状况、技术水平、发电成本等因素,同时根据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情况,对上网电价实行了定期评估和下调的补贴退坡机制。2015年~2018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分别四次下调了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总体降价幅度约为每千瓦时9分钱。

固定电价机制发挥的作用。固定电价机制的实施极大地激励了风电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电价定期评估和下调机制,给予了投资企业合理的收益预期,避免了产业的大起大落,促进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近10年来,我国风电年均装机增速约26%,保障了产业整体稳定有序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国风电装机达到1.84亿千瓦,累计规模连续9年领跑全球。在规模化发展带动下,我国风电装备制造水平和研发能力持续进步,形成了较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从总体来看,通过价格支持政策,实现了我国风电产业规模化发展,形成了较完备的产业技术体系,达到了政策制定的初衷。

电价机制改革的必要性。现阶段,我国风电产业由传统的以扩大规模为主的快速发展模式,逐步转向提质增效的精细化方向发展。结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关于风电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要求,2019年~2020年,在价格机制方面,应改变传统固定上网电价机制,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加快补贴退坡步伐,实现风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通过竞争确定上网电价

电价机制由标杆上网电价调整为指导价。为有效降低发电成本,推进风电产业尽快实现平价上网,2019年起我国风电项目将全面采取竞价方式配置资源,其中申报电价将作为重要的评价因素。即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不再是固定标杆上网电价,而是通过竞争方式确定其上网电价水平。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将风电标杆上网电价调整为指导价,作为企业申报上网电价的上限,为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开展提供依据。

陆上风电上网电价调整幅度契合平价上网步伐。目前,我国风电价格水平稳步迈向平价上网。2019年:四类资源区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34元、0.39元、0.43元、0.52元(含税,下同)。相比2018年,各资源区降价幅度在每千瓦时6分钱左右。

2020年:四类资源区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29元、0.34元、0.38元、0.47元。相比2019年,各资源区每千瓦时再下降5分钱。需注意的是,对于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地区,其燃煤标杆电价为每千瓦时0.37元,高于其对应的Ⅱ类资源区指导价0.34元,其风电指导价仍然按照每千瓦时0.37元执行。2021年:新核准陆上风电全面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相比2020年,各资源区平价电价下降约每千瓦时5分钱。

从陆上风电的总体价格调整思路看,为实现2021年后陆上风电全面平价上网的目标,2019年~2021年,每年需保持合理的降价幅度。按照目前政策提出的价格水平,每年下降幅度为每千瓦时5分~6分钱,较为均衡,有利于保持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项目建设期限进一步明确。对于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项目,通知要求在2020年底前完成并网,即项目有2年的建设周期;对于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项目,要求在2021年底前完成并网,即项目有1年~2年的建设周期。超期未完成并网的风电项目,国家不再给予补贴。

根据统计,陆上风电的建设周期为1年左右,通知明确建设周期1年~2年的要求,是在项目合理建设周期基础上,适当考虑不可预见因素研究提出的,只要项目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完全可以满足建设周期要求,获得补贴资格。

海上风电价格总体降低

近海风电稳步降低。2019年新核准的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为每千瓦时0.75元。相比2018年,近海风电每年的降价幅度为5分钱,电价稳步降低。

潮间带风电较大幅度下调指导价。《通知》提出,对新核准潮间带风电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且不得高于所在资源区的陆上风电指导价。通知对潮间带风电电价的调整符合未来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方向,以发展近海风电为主,逐步走向深远海。

项目建设期限进一步明确。对于2018年底前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通知要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即项目有3年的建设周期;对于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促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价格政策一直以来是风电产业发展的核心政策,回顾十多年来我国风电发展历程,能取得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制定了合理的价格机制和价格水平。目前,我国风电行业处于迈向平价上网的关键过渡阶段,2019年~2020年风电项目将全面开展竞争配置工作,其中上网电价是关键的竞争因素。此次风电价格政策的调整,正是结合产业当前发展需求,将标杆上网电价机制调整为指导竞争性配置开展的指导价;对各年度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指导价格水平的确定,及时为后续开展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提供了依据,有利于推进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体来看,此次风电价格政策的调整,经多次征求意见,取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并从价格机制、价格水平、建设要求等多方面明确了我国现阶段风电价格政策,细化了管理要求,有利于实现至2021年平价上网的平稳过渡。相信在科学合理的价格政策保障下,未来我国风电发展将保持稳健发展步调,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信息数据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