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创新生态链 发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5-28 12:06:01 来源:中国改革报 

     以城市高端产业集群成链和产业高端提质增效为核心,成都市青羊区“三大产业功能区”将建设重大项目40个,总投资约371.88亿元 

□ 本报记者 王 进 何子蕊

5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迎来了今年以来的最大一场城市产业功能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青羊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四川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奠基仪式。现场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8个,涵盖航空科技、生命健康、创新设计、文博艺术、文化金融等多个领域,总投资数百亿元。

其中,作为开工仪式“重头戏”的四川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项目,集“立体公园、自由天街、立体交通、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开发、智慧园区、24h多元场景”等城市产业有机更新特色亮点于一身,占地700亩、投资100亿元,致力打造“中国创新技术转化中心”和“西部创新经济产业高地”。

2019年,青羊区“三大产业功能区”将以高端产业集群成链和产业高端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建设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约371.88亿元。这种以创新生态链、构建产业生态圈为核心的重点项目建设模式,在实现自身城市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同时,将为重塑区域城市经济地理注入强劲动能。

青羊总部经济功能区

打造总部经济新高地

树木葱茏,荫翳蔽日;鸟语花香,水流潺潺……位于“青羊新城”核心区域的青羊总部经济功能区,规划面积5.75平方公里,是成都市践行新发展理念、重塑城市经济地理而规划建设的66个城市产业功能区之一。

按照“双擎驱动”战略和国际化产业社区理念,青羊区已在该功能区建设航空科技产业、创意设计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三个产业社区。规划面积达4200余亩,规划载体面积477万平方米。2018年,功能区入驻总部类企业53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3亿元。

目前,青羊航空科技产业社区已建成花园式专业楼宇220栋。作为成都市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的青羊生命健康产业社区按照“三生融合”“立体开发”新新理念,正建设“健康产业公园”“健康智谷”“川中药材博物馆”等大型配套设施,形成人工智能医疗、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等一体化医疗健康产业集群。而刚刚奠基的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则将以创新设计和科技服务为引领,围绕消费升级,打造成设计与科技交互、产业与生活共享、城市与生态融合的“成都智造”产业集群高地。

以基准方中中国总部项目、中国商飞上飞院(成都)机头设计中心项目、瑞康集团西南总部项目、成飞·青羊军民融合创新中心项目等落户或建成投运,总部经济基地、创新设计产业园、绿地跨贸港等正如火如荼建设为标志,青羊区将青羊总部经济功能区打造成总部经济新高地的目标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少城国际文创硅谷

锻造文创产业新标杆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至浣花溪。”陆游的这首《梅花绝句》,本以为只能让人梦回从前。却没想到,如今,这样的“寻香道”,真的来了!

按照“一道、五香、十八景”总体规划,以梅花为特色主题,起于蜀都大道十二桥、止于二环路清水大桥的一条 “二十里寻香道”正加快建设。而与800多年前不一样的是,这条沿河两岸长约20里、面积约187.4公顷的“寻香道”,仅仅是青羊区“三大功能区”之一的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其中一部分,该“寻香道”将把“花香、书香、艺香、道香、食香”融入其中,重现并创新形成“二十里路香不断,梅花长廊博物馆”的花香盛景。

据了解,青羊区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功能区从“人城产”发展逻辑出发,厚积千年古蜀文化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打造“国际文博创意创新谷、千年成都文脉彰显地、市井文化特色活力城”为总体定位,规划形成以少城文创核心区为引领,文殊坊、少城、祠堂街、草堂、峨影等五大片区为带动,发展文创为支撑与展示的“一核引领、多心带片、街巷支撑”活力街巷产业生态圈空间结构,着力构建以文博艺术、影视娱乐为主导,音乐演艺、文博旅游为配套的“2+2”产业体系,建设“成都市文博艺术·影视娱乐全产业链创新示范标杆”。

“2019年,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将建设包括寻香道、文殊坊二期、宽窄匠造所等城市有机更新重点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07.87亿元。”青羊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区

再造金融商务新高地

作为青羊区“三大产业功能区”之一的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位于成都市最核心区域,是成都历史的源头、天府文化的起点,是四川省首个省级金融业集聚区,2018年被确定为成都市唯一一个 “现代服务业试点功能区”,承担城市有机更新试点任务。

据悉,该功能区坚持以“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为发展导向,以“国际金融高地·高端商务门户·天府文化中心”为发展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高品质生活加快塑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区、高效能供给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圈。制定《功能区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促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文件,形成多层次政策支持体系,实施“楼宇增量、楼宇强能、腾笼引凤、运营提升”四大工程,构建形成“1+3+3”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公园城市中央会客厅。

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现拥有成都银行、国金证券、中铁信托等金融机构全国总部和省级法人机构70余家,集聚“六类500强”企业79家,外资企业189家,各类金融中介服务机构1200余家。并成功引进四川优必选控股、九宽科技、九次方数字星河等10余个新经济项目,还推动设立了西南财大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

2018年,功能区以文化金融为特色,大力发展银行保险、资本市场、高端商务,创新供应链金融、数字金融和专业化服务,帮助企业直接融资总计198亿元。全年实现地均全口径税收达14.6亿元/平方公里。今年以来,已有60余家优质企业落户,拟投资金额达260亿元,城市有机更新、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正加快形成。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