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激励 推动地方主动作为竞相发展

2019-05-28 11:00:37 来源:本网专稿 

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督查激励地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

□中国改革报记者付朝欢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5月23日,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介绍,“此次督查激励共对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当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围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激励资金使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2018年283个县脱贫

开展考核评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重大机制创新。

2019年1月~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从考核情况看,2018年,全国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连续6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各省均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全国283个县脱贫摘帽。

夏更生介绍说,考核按照“三个结合”来开展综合评价,即年终考核与平时情况相结合,第三方评估与部门数据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防止以“分”论英雄,防止一“考”定终身。

考核结果显示,河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西藏、宁夏、新疆等10个省区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党中央、国务院明确对这10个省份进行表扬激励,在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中各奖励4亿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基层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在考核评估方面如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夏更生表示,国务院扶贫办采取“一统筹、四减少、一提高”的措施,打好减负组合拳。“一统筹”是把往年分散的几个考核统筹整合在脱贫攻坚考核;“四减少”就是减少报告报送、减少抽查县数量、减少考核评估人员规模、减少填表报数;“一提高”是提高考核评估信息化水平,专门开发脱贫攻坚考核评估软件系统,与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确保考核评估减负不降质量。

夏更生透露,2019年,全国计划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33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要充分发挥考核的作用,强化正向激励引导,确保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10地实行“直通车”机制

近日,国家发改委根据各省(区、市)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投资完成等情况,综合评选出排名靠前、代表性较强的省份,最终确定湖北、湖南、四川、贵州和陕西省作为激励省份。

赵辰昕表示,结合各省项目需求,在2019年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中将统筹安排激励资金。“目前,有的激励资金已经正式下达,有的正在履行下达程序。”

赵辰昕强调,这些激励资金都会精准用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补短板项目建设,确保形成有效投资,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坚决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谈及申请企业债券“直通车”机制,赵辰昕说,国家发改委从2016年开始,每年评选出一批在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这些区域内的企业可以直接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企业债券,不需要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即“直通车”机制。

2017年,国家发改委共核准通过“直通车”机制申报的企业债券102.5亿元,2018年共核准215亿元,同比增长110%。赵辰昕举例说,深圳市福田区2017年被评为“直通车”激励支持地区,2018年通过“直通车”申报并获批企业债券30亿元,主要支持能源生态园、风力发电和环保发电等领域项目建设,当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1%,获得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表彰,最终再次入选2019年直通车激励支持地区名单。

赵辰昕表示,今年评选出10个地区,包括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亳州市,江西省萍乡市,湖北省宜昌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福田区,重庆市渝北区,四川省成都市。从2019年起两年之内,对上述地方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

提高激励措施含金量

作为牵头负责地方财政管理、就业创业、脱贫攻坚等3项考核激励措施的部门,财政部今年进一步提高了激励措施的含金量,调动地方干事创业积极性。

据介绍,北京、河北、浙江、安徽等10个地区的8个市18个县区因财政管理工作完成较好,予以考核奖励;江苏、安徽、河南、广东、山西等5个地区在就业创业方面任务完成较好,在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时给予倾斜和支持。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李敬辉表示,在评选促进就业先进地区时主要考虑五方面因素:一是各地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等就业核心指标的完成情况;二是各地去产能职工安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落实情况;三是各地就业补助资金的配套和使用情况;四是各地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及工作成效;五是各项督查工作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去年获得奖励的市县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很大,未获奖励的其他地区也受到很大触动。”李敬辉表示,今后,财政部将在充分听取地方意见的基础上,加强财政管理,健全完善考核办法,更好发挥考核激励的作用,推动形成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