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019-05-27 10:00:00 来源:本网专稿 

抓住产业变革机遇期,推动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等多维发力、精准施策

□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海莺 

装备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新一代产业技术快速融入,深刻改变了装备制造业现有的生产、组织模式和上下游关系,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进入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期。 

我国装备制造业如何在贸易保护与产业变革的全球背景下选择发展策略?如何探寻领先企业带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超越之路?如何借鉴国外经验寻求创新政策作用于国家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如何破解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短板之困? 

日前,由工信智库联盟指导、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主办的“百万庄论坛:2019年工信智库联盟系列活动暨机工智库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发布会以“变局与应变之策——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切中了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热点”“痛点”。 

制造业第一大国 

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已发展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制造业已经与全球产业链融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奇指出。

也应该看到,我国的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例如生产制造重大技术装备和高端装备产品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专用检测系统主要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在制造工艺方面,我们在高速、高精、高强、高稳定性等方面和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李奇一一述说。 

机工智库调研发现,目前中国制造业已经出现一批具有领先优势的冠军企业,例如华为、中信戴卡、中车、潍柴、徐工等,这些企业善于借鉴、精于制造、强于技术。它们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不仅在规模上领先,而且能够融合中国文化,结合产业发展的特色优势,吸纳先进制造技术,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这批企业是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主力军,也将是中国制造模式的主要塑造者。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7.2%,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8%和7.3%,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中不乏亮点。 

抓住产业变革机遇期 

补齐短板实现超越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国博弈加剧、国际贸易秩序重塑、新一轮产业革命兴起的变革期。最近10年也是决定未来百年产业格局的关键时期。”李奇指出,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持续加大推动本国制造业发展。尤其是近一年来,世界制造业强国纷纷发布新的工业规划,着力点都聚焦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致力抓住产业变革的窗口机会。 

李奇认为,产业变革时期也正是新的产业模式诞生的机遇期,一个国家制造业从大变强很重要的标志是产生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领先企业,他们在技术引领和市场主导之后更加奋发进取,能够结合本国国情、融合文化,以变求变,最终产生自己的制造模式乃至制造哲学。 

机工智库研究员吴双发布《超越之路,领先企业带领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报告,通过对193家国内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进行路径梳理和特质分析,结合对50余家国内优质制造企业高管的实地调研,提出领先企业带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超越之路。吴双认为,优质企业能够在对经济周期、行业周期进行正确判断的前提下,结合企业自身实力、所处价值链环节、产业生态系统等特征,“因势利导”地选择相应的技术战略、生产战略、业务战略以及市场战略。随着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制造企业在面临巨大国际竞争的同时,也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遇,通过充分借鉴领先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经验,有助于“因企制宜”地选择相应的超越路径。 

令人欣喜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仍有“短板”。目前我国面临的专用“短板”装备数量多达900余项。“专用的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以及专用检测系统方面还有不少需要进口,制约了高端装备创新发展,成为‘短板’装备。”机工智库研究员司建楠介绍了我国“短板”装备对外依赖的现状。

“未来5年~10年,是高端装备补短板的重要机遇期,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提升高端装备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重大‘短板’装备的产业生态体系,助力我国迈向制造强国。”司建楠说。

积极探寻应变之策 

破解外部压力之困 

“面对纷繁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更要积极探寻变局与应变之策。”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在现场发言时强调。

“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情绪升温的大背景下,我国装备制造业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过程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外部压力。”范斌指出。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发展也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李奇指出,针对上述复杂局面,在应对手段上,中国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等多维发力,政策制定既要满足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同时又要具有中国产业发展特点。 

面临国际、国内的复杂经济形势与贸易局势,机工智库研究员鲁欣建议,着力发展前瞻性技术和基础技术,加强自主创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构建国际产业生态,最大限度地控制投资风险。

机工智库研究员马子惠以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几个国家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他们各自的创新政策特征,她称,在促进装备制造业创新成果时,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发展经验,针对不同应用领域和不同成熟度的创新成果给予差异化的政策指导。 

与会专家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强国之本。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局势,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装备制造业自主化发展,实现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是中国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路径选择。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