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大业”请君入瓮 交200元领百万全是骗局

2019-05-24 16:51:28 来源:本网专稿 

公安部公布第二批61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虚假项目和组织,各地已摧毁一批犯罪网络,抓获了大量犯罪嫌疑人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岁正阳

中华人民共和国精准扶贫小组、中华爱心基金会、林业基金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260扶贫体系……

这样一些看上去高大上的“基金会”和“社会组织”其实都是诈骗虚假项目和组织。5月20日,在公布第一批43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虚假项目和组织基础上,公安部又公布了第二批61个虚假项目和组织。除了上面列举的貌似国家正规项目,亦有皇家军收官项目、100+1项目、中国方圆慈善基金会、爱心道明基金会等打着各种旗号出现的诈骗组织。

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虚假项目和组织的共同特点是不法分子伪造国家部委印章、证件、公文,冒充中央领导,编造“民族大业”“菜篮子工程”“国防预备役部队”“精准扶贫”“养老帮扶”“慈善富民”等虚假项目,物色代理人通过微信群等现代通信、金融工具发展人员,声称缴纳数十元或上百元会费、报名费等就能获利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甚至谎称可以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授予“司令”“军长”“师长”等职务,还可终身领取工资等,从而实施诈骗。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一些不法分子就虚构了这样的故事,这一历时超40年的骗术,从以前的口口相传到如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手法不断翻新并愈演愈烈,使大量群众上当受骗。

连环套式诈骗“组织”名目繁多

“我今年已经120岁了,在90岁的时候死过一次,现在又复活了。”3年前的一天,江苏盐城市民温某接到了这样一个的电话。

电话那头,这个“死而复生”的人自称原国民党高官,宣称在当年年底将有一笔民族资产解冻,现需募集3万会员,每人出资200元作为启动资金,在民族资产解冻后,每个参与者可以拿到100万元分红。

这是江苏盐城警方2016年11月办理的一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中的细节。让温某没想到的是,电话里100多岁的所谓“高官”,是1988年出生的嫌犯及其同伙扮演的。

相似的骗局流行了数十年。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输入关键词“民族资产解冻”,按文书类型筛选,查询到与之相关判决书、裁定书及决定书为252份,判决时间跨度从2011年~2019年,其中2014年~2018年的占比约为70%。

这些案例分布在全国25个省份,其中广西、内蒙古、广东等地居多,属于“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件多发区。252起案件涉案人员近千人,这些人基本处于无业状态,文化程度多在小学、初中阶段。

从骗局的基本要素来分析,参与案件的罪犯大多在宣讲一套与“民族资产解冻”背景相关的谎言,这个背景一般是罪犯通过虚构历史,捏造事实编造而来的,罪犯谎称某年某处发生过某些历史事件,遗留了一大笔民族资产,而此时这笔资产恰好需要通过某种方式解冻。

同时,他们会编造一个机构名称,给予自己一个身份,谎称是这个协会解冻民族资产的某位负责人。为了佐证他们虚构的事实,他们伪造各种文书、印章、证件,比如“国际民族资产解冻最高管理委员会”的文件、“大陆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总指挥”的任命书,或者用一些“历史文物”,如假夜明珠、玉镯等作为信物来取得受害者的信任。

根据近年来的判例发现,这些诈骗故事情节相似,但经历各种演变而细节不同,所依托的“组织”名称在不同的案件中也有所不同,比如:中华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中华国际亚洲理事会、国际梅花协会、民族资产解冻大业组织、黄龙基金会、民族资产解冻基地、南山基金会等。犯罪分子将“获得高额回报”作为诱饵,来吸引被害者参加“解冻民族资产大业”。这些回报大多是投入资金的翻倍回报、工作安排、分房、分豪车。

据相关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种集返利、传销与诈骗为一体的混合型犯罪。有专案组总结为“电信诈骗+传销+时事政治”的连环套,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

“国家精准扶贫”也成诈骗话术

“只需缴纳16元钱,即可加入‘为人民服务精准扶贫基金会’,年底每人可发放8万元~80万元的扶贫资金”。

在陕西陇县破获的这起借“精准扶贫”旗号实施诈骗的案件中,诈骗与传销拉人头的手段结合,借助微信等社交工具,3个月时间,14个省份38万余人受骗。

警方经侦查发现,2017年9月,广西百色凌源县籍嫌疑人万崇庄、万崇槐等人,伪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作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扶贫基金会的人事任命书等证件和文件,冒充中华人民共和国扶贫基金会领导人身份,并以中国扶贫基金会领导的名义将这些虚假证件、文件通过微信发送给在微信朋友圈认识的犯罪嫌疑人谷少琴,任命谷少琴为扶贫基金会江苏分会会长,授意谷少琴组织团队,实施诈骗。

“犯罪分子何以在短时间内骗取这么多群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伪造了国家公文证件。”相关办案民警说。据万崇庄供述,这些文件、公章一般都是用Word、美图秀秀、Photoshop这些软件制作的。

在诈骗团伙内部,把这叫作“割猪”,谷少琴被称为“猪头”。

办案民警表示,“‘猪头’,就是容易受骗,又有一定的圈子,能组织团队的人。”谷少琴早些时间有参与非法集资和传销的经历,而在诈骗团伙中间,“猪头”的信息是相互买卖的,“当一伙人‘割猪’之后,就会把信息卖给另一个团伙,让别人继续割。”

根据警方的调查,不少人拉着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加入,一方面是想拿到最后所谓高额回报,也有人想着多发展会员能得到额外的奖励。

据警方介绍,在被警方打掉前的短短3个月时间内,万崇庄等人团伙发展会员达38万人,骗取资金高达600余万元。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在1月18日公安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在介绍此类诈骗案件时表示,近年来,犯罪分子借助便捷高效的现代通信、金融工具,假冒国家领导人名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制作虚假证件,继续实施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手段花样不断翻新,借助微信群发展下线,引诱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各类所谓慈善、扶贫、投资、养老等“基金会”和“项目”,诱惑能力强、蔓延速度快,严重侵害群众财产权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严重危害社会稳定。

“一盘棋”式打击力度持续加大

自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以打开路,迅速推进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网络,查明了一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虚假项目和组织。

在公安部统一部署指挥下,各地公安机关也迅速推进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网络,抓获了大量犯罪嫌疑人。

广西百色一直是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的多发区。从2016年至今,百色市公安机关先后成立了“10.25”“4.02”“11.05”“1.04”等多个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案组。截至目前,共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92个,破案400余起,涉案金额6亿余元,抓获涉案人员766名,刑拘326人,移送起诉135人,缴获、冻结涉案赃款95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及查封涉案房产折合人民币1.18亿元,缴获作案工具等一大批资料。

除此之外,郑州市也对此类诈骗团伙中的犯罪嫌疑人全力抓捕,不留死角、全链条打击。截至目前,郑州警方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74人,其中幕后组织操纵的犯罪嫌疑人31人。

……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提醒投资者,按照法律规定,转发、鼓动、宣传民族资产解冻类的相关信息,或者组建相关的微信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