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基层改革亮点频现 探索志盛党建三大“创新”模式

2019-05-22 23:20:08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周伟涵 通讯员 范赏舒 梅玲玲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志盛社区积极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方式,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宣传理念,传承红船精神,筑牢党建阵地;创新工作方式,以党建为抓手,倾听基层声音,为居民谋实事。

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方式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通过组织观看警示片、社区书记集中谈话、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认真贯彻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的行动部署,严格执行“十不准,十提升”的横岗准则要求,志盛社区通过上述不同方式,不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不断增强作风意识,志盛社区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落到实处,并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路径。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制度”,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唐小源表示,多年来,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积极领学促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今年以来,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共13次,社区“新时代大讲堂”共开党课12次。同时,社区党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宣传理念 传承红船精神  筑牢党建阵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 做人要实”……走在志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廉政文化长廊,一幅幅图文语录映入眼帘。

    在红黄色调的烘托下氛围庄重又不失活泼。党的光辉历程、十九大精神、入党誓词、作风建设、党员风采等板块向我们展示了党的伟大历程、新时代的伟大梦想和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决心。
    墙上的入党誓词时刻提醒着每位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置身其中每位共产党员都能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

    “我们要将‘红船’精神传承下来,并在工作中将这种精神加以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要扎扎实实做好社区工作,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志盛社区党委书记唐小源如是说。
    浓厚的党建学习氛围有效促进了党干、党群交流学习。前来办事的居民和往来群众不经意间增强了对党的认识,对社区党建架构的认知,长久以往这将逐步构建形成一个党群同步学习场所,一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阵地。这无疑是社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一大推动力。
头雁效应显成效 民生难事顺利推
    事情源于志盛社区隆盛花园,该花园公共区域天花板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更新,但业主和物管公司双方就本体维修金使用表决情况的真实性产生异议。
    志盛社区党委书记唐小源了解情况后,主动担当,马上约见业主代表倾听意见并给出解决建议。随后,唐小源站在业主角度,分析问题关键所在是尽快解除险情进行天花板更新而非票决的真实性,若因此纠结拖拉而危及居民自身安全会得不偿失。物管公司开展维修工程项目必定要接受业主监督,社区党委也将公平公正监督项目整个过程。
    唐小源的一番话让业主们吃了定心丸,很快双方达成共识,在社区党委的监督下进行项目的选标、开标,现隆盛花园天花板项目已拟定施工合同,预计6月开工建设。
    “政者,正也。”正因为一身正气他才能取信于民;因为熟于业务,唐小源才能助民解难题;因为敢作敢为勇担当,他才能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团队高举党引领一切的旗帜,为民解难题保平安。
    据悉,自今年2月就任以来,唐小源以敢于担当,勇于改革,清正严明,秉公为民的作风而被社区居民所熟知。他严于律己,事事以身作则;务实高效,对工作要求严谨扎实;心系民生,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不遗余力。在社区多宗纠纷调解事件中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