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基层微改革的志盛范本:建章立制、强化督促、转变思路

2019-05-22 22:58:47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周伟涵 通讯员 范赏舒 古文烨 梅玲玲
    今年3月以来,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志盛社区本着属地管理及主体监管责任原则,严格按照“小隐患立即改,大隐患监督改”要求,保持督促整改高压态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截至日前,社区共出动巡查165人次,排查整改隐患30处,约谈项目负责人3次。

两大制度:实现“本质安全”的目标
    目前,志盛收实行“5+2”巡查机制,每日到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在暴雨及恶劣天气实行“白+黑”巡查制,避免因赶工期、抢进度而引起的安全事故。
    “加大与安监办、城建办等部门的联合巡查力度,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开展危险因素辨识、控制、监管措施”,社区党委唐小源表示,此举意在实现“本质安全”的目标。



强化督促:“台账式管理”促安全生产
    在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制度方面,唐小源告诉记者,社区对佩戴安全帽不规范,高空作业未使用安全带、施工现场周边警示标志不足等“三违”现象“小隐患”当场要求整改。
    此外,对施工外网、脚手架钢笆片的铺设及脚手架的搭建、墙体拉杆等方面存在的“大隐患”,多次以电话及书面形式告知工程负责人存在的隐患情况并督促其按照安全生产要求进行整改。


转变思路: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通过开展龙岗第一课学习、约谈项目负责人、派发安全生产传单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途径,着力提高施工人员安全素养和安全管理水平,营造出“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氛围,使现场的作业人员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和“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