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首届“聚力英雄城”招商引智论坛在南昌举行

2019-05-22 14:14: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黄安 

第十一届中博会5月18日隆重开幕,6000余名嘉宾齐聚南昌。作为中博会的一项专题活动,5月19日,来自海内外近200名商界精英、人才机构以及商会代表参加首届“聚力英雄城”招商引智论坛。

在论坛上,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南昌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领先、中部领跑、省内靠前,每年以新增一个千亿产业的速度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产能排名全国第三,产业链集聚度达到90%以上。LED产业在全球率先突破硅衬底技术,在全国率先形成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去年,南昌成功举办了世界VR产业大会,VR产业在国内外领先领跑。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达200余家,江铃轻客、皮卡、轻卡系列国内市场份额排名包揽前三名。占地25平方公里的南昌航空城建设加速推进,国产C919大型客机在瑶湖机场转场试飞成功。

据悉,2018年5月,南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简称“人才新政”共22条),重点实施“六大人才计划”:

一是实施顶尖领军人才领航计划。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引进培育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对全职引进或新培育的,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补贴,免租入住人才公寓,在昌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A类人才按300平方米标准给予全额购房补贴,B、C类人才给予购房款50%、最高分别200万元、100万元购房补贴。对南昌市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能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最高可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院士来昌设立院士工作站的,每个工作站给予100万元建站资助。

二是实施紧缺急需人才支持计划。引进和培育1000名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和1000名社会事业紧缺急需人才。根据紧缺急需程度给予人才20万元-50万元奖励补贴。

三是实施“洪城工匠”培育计划。培育引进10万名技能人才、3万名高技能人才。新引进培育的高级技师在昌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6万元购房补贴。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分别给予每家10万元、15万元的建设资助。

四是实施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吸纳50万名优秀青年人才在昌创业就业。为中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取得国家承认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青年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零门槛”落户。对新引进落户且工作在昌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每人每月分别发放1500元、1000元、500元的生活补贴,为期三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在昌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10万元、6万元购房补贴。

五是实施洪城菁英提升计划。每年打造1-2个不少于10名专业社工人才的精品社会组织,每个资助10万元。打造100个左右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每个资助10万元。遴选300名左右科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赴国(境)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研修。

六是实施海外人才引智计划。面向海外引进10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对高端引智项目,每个资助30万元,领衔专家由市政府聘为“洪城特聘专家”,其他海外专家引智团队项目和个人项目分别资助20万元、10万元。

同时,南昌市委市政府还制定了43个配套文件,对高层次人才在购房、就医、子女就学以及家属随调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制度性保障,努力为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