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宝IP”即将上新! 川剧变脸面膜引关注

2019-05-22 10:52:20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演员试敷新开发的川剧变脸面膜。淘宝供图

三款旦角面膜作为首批国宝IP产品开启“网红”路

□本报记者 唐泽文

5月21日,淘宝发布“国宝联萌”计划——未来3年,淘宝卖家、平台设计师资源及生态伙伴联动,共同开发100个以上国宝IP。

川剧变脸面膜成为首批国宝IP产品,同时也是淘宝和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合作开发的第一款产品。

“上线川剧变脸面膜,是希望让更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对川剧产生好奇,从而走进剧场,了解川剧。”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说,这款产品成功的话,他们将开发更多类似产品。

这一次推出的川剧面膜共有3款,分别为穆桂英、白素贞、貂蝉:穆桂英面膜鬓发较长,头饰简洁,英气十足;白素贞面膜呈现蛇和水等元素,影射戏剧内容;貂蝉面膜眼影、脸纹都简洁大方,更生活化。

为什么选择这3个角色?“我们设计有川剧精神的网红面膜,关注三点:女性化、个性化、关注度。”面膜设计师邓睿灵说,根据这些标准,设计团队和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共同选出了少年英气的穆桂英、敢作敢为的白娘子、年轻美貌的貂蝉,作为首批面膜的设计形象。

这些面膜不是将川剧脸谱直接照搬过来,而是根据实际使用需求进行了调整。“我们对已有川剧角色脸谱的发饰、腮红、唇形和眼妆等进行了一定修改。”邓睿灵说,这样的修改让面膜兼顾颜值和文化底蕴。

川剧面膜的生产,则由“淘宝心选”平台的合作面膜厂商完成,淘宝将从膜布选用、剪裁贴合、精华调配等方面监控质量。“图案是印刷的,为保证效果,我们选择拥有专利技术的柔软膜布,同时选用可食用颜料保证安全。”“淘宝心选”项目负责人伍丹说。

淘宝平台相关负责人王东荃介绍,为保护这些基于IP进行二次创作的新商品,所有参与“国宝联萌”计划的商家,都可直接入驻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只要通过平台算法的原创性验证,即可得到第三方公证机构颁发的电子“出生证”,遇到抄袭情况时,可向平台直接举报,侵权商品会被快速下架。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