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工业职院:深化产教融合 共建企业学院

2019-05-22 10:37:17 来源:本网 作者:通讯员 彭跃湘

图片.png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华中数控学院

图片.png

校企共建智能制造生产线

近年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植根装备制造业,服务湖南新型工业化”的办学定位,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长株潭衡城市群智能制造示范试点战略的实施,按照产教融合“五对接”的理念,与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等园区,中联重科、博世汽车、远大科技等省内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以及配套企业开展了深度的学校与企业、学校与园区的合作,同时与外省的智能制造企业也开展了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师资队伍培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2018年,与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在校内共同创建了“华中数控学院”。

华中数控学院包括“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培训中心”“华中数控区域服务中心”和“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挂牌为华中数控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占地2200m²,双方共同投入建设经费4200万元,由华中数控研发的国内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全套技术设备构成,体现了真实生产环境。分为6个功能区,包括:工业机器人认知展示区、机器人编程与拆装区、多轴加工区、智能产线区、精密检测区和总控区,主要承担智能制造实训教学、教学资源开发、师资培训、企业员工培训及产品售后服务、应用技术研发等职能。

双方根据湖南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特点,全面优化了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工业机器人应用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将多轴加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在线检测、视觉识别、智能产线运营与维护等新技术全面引入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了智能制造实习实训的内涵,实现了校内实训与企业先进制造企业技术同步,让学生真正地去认识智能制造、感受智能制造、操控智能制造。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开发了“智能制造概论”“工业机器人应用”“云物大智应用”等课程标准、校本教材等教学资源,并将这三门纳入全校所有专业的公共必修课程,充分体现学校办学理念的”工“字特色。

聘请华中数控董事长、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陈吉红教授为客座教授,引入国家数控工程技术中心科研团队开展师资培训、指导学生实训,并与学校教师一起开展科研创新和技术服务,承担企业技术研发、产品试制、系统测试、企业设备安装调试、员工培训、售后服务活动等工作。

华中数控学院的成立,实现了学校各专业与智能制造产业对接,培养了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了双方共同发展。吸引了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一大批国内兄弟院校以及企业前来合作与交流。推动了湖南省以及我国“装备制造”向“装备智造”“装备创造”的升级。双方合作成功地承办了2017年和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承办工作得到全国同行的高度评价。学校在省赛和国赛当中也两次蝉连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华中数控学院的建立全面深化了校企合作,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了学校的“双高”创建。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