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津市滨海新区图书馆成立决策型理事会

2019-05-21 17:02:37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2019521日,滨海新区图书馆理事会在滨海新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正式成立,成立滨海新区图书馆理事会,是建立和完善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任务,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要求;是现代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在文化领域的体现;激发文化事业单位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滨海新区图书馆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滨海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及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将滨海新区图书馆理事会确立为决策型理事会,由11名理事组成,其中,理事长由滨海新区图书馆举办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担任、执行理事由图书馆馆长担任;专家理事多,5个理事来自图书馆行业,包括北京、上海的图书馆名家学者;区外理事多、5人分别来自京、津、沪;社会理事多,7人分别来自文艺界、科技教育界、图书情报界和读者代表,有名家翘楚,有全国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范围广、影响力强。这些结构特点从顶层设计上既保证了决策的可控性,又兼顾了决策的专业性、广泛性和群众性,最终保障决策的科学性。

滨海新区图书馆决策型理事会的建立,将给滨海新区图书馆带来深远的变革,一是图书馆理事会依据章程履行职责,专家、名家和读者共同议事成为常态,做出决策将更加民主、科学、规范,图书馆的执行力也将要顺势提升;二是图书馆的监督机制将更加健全、规范,滨海新区图书馆将要按制度向公众进行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将成为图书馆的规定动作;三是理事会中专家和名家等社会力量的高度参与将为图书馆带来新动能和活力,推动图书馆服务项目的创新发展,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