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研讨会

2019-05-20 21:30:23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19520日,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实施五周年之际,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研讨会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承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指导。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司法部等部委领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南开大学、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北京、河北、浙江、江苏、广东、江西、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湖北、湖南、黑龙江、辽宁等20个省的47个地市和天津市16个区审批系统共计200余人参会。与会代表围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交流经验做法,研究探讨深化改革面临的问题和解决路径,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朱光磊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平安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鲍静主持交流发言。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衡水市、江苏省南通市、山东省济南市、河北省雄安新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山西省晋城市、贵州省贵安新区、陕西省延安市、河北省邯郸市、宁夏银川市等11地区代表分享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做法成果、现实困难和对策思考。

在分组讨论中,各组成员围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模式及实践,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审批主体面临的风险和防范措施,审管联动措施和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等优化政务服务的模式与路径探索等内容,结合各自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经验,展开了热烈讨论。

天津市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高级经济师赵宏伟主持总结发言。河北省正定县、山东省泰安市、河北省廊坊市、江西省南昌市代表讨论小组进行了总结发言。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司法部有关领导到会并讲话。

会上,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举行了放管服改革调研基地授牌仪式,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将授予全国放管服改革第一个调研基地——天津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并揭牌。

天津市政务服务办主任赵宏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进行到底作了发言。总结了天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1.0到5.0的发展历程,对当前正在进行的“一制三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了介绍,并就持续减少政府管理事权,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监管职责与审批联动和解决好行政审批局载体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总结。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2014年,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挂牌成立,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正式起航,行政审批局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五年来,全国已陆续成立行政审批局460多家,各地区各部门形成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经过实践检验的、企业群众欢迎的行政审批服务的经验和成果。实践证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改进政府机构职能设置、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路径。行政审批局模式将部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整合到一个部门行使,打破了以审批为核心的传统管理体制,政府由审批政府向监管政府、服务政府转变,简政放权得到深入落地,服务优化得到同频共振,倒逼市场监管履职尽责,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体验的获得感

五年来,各地行政审批局以服务群众、方便企业为出发点,大胆试、大胆闯。主要有以下改革举措:一是成立行政审批局,把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项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部门、用一枚印章实施审批。二是推行审批标准化,制定标准化操作规程(SOP),同步嵌入系统审批流程,让不会审批的人员也能审批,进一步挤压自由裁量的空间。三是推行行政审批局内部受理、审查、批准三分离,实行单一窗口、综合受理的审批服务模式,有力地实现了权力约束。四是推动审管分离,倒逼科学监管,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五是推行多证合一、多项合一,变多个事项为一个场景,变多次审批为一次审批,实现行政许可结果的整合与精简,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平台,推行便企利民落地见效。

但在改革过程中,各地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和困难。例如,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直接制约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效果,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边界需进一步细化,审批、监管职责难分和数据孤岛依然存在等等。大家一致认为应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的整体推进这项改革,统一解决各地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明确国家部门权力清单,瘦身弱化省、市、县(区)行政权力清单;加快立法修规进度,对法律法规规章进行清理修订,为各地更好地推进改革创新扫清障碍;事中事后监管履职尽责的程度决定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落地的程度。大家提出,要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和“弱化审批、强化监管”,要解决好基层行政审批局一个部门应对多个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问题;健全审管联动机制,在把监管工作功夫做足的同时,建立审批监管信息交换平台,确保审管无缝对接;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数据共享交换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实现各级审批网络的互联互通;要解决好审批载体的问题,行政审批局不等于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也不等于平台,要推动实体大厅和网上平台同步运转。

此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专家教授解疑释惑、各地区经验交流、集体研究探讨、国家部委领导演讲等丰富形式,总结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五年来的经验体会,促进了与会地区、单位和部门横向交流沟通和纵向研究合作,加强了理论学术研究和行政审批服务的会商共建,为新时代深化“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运用和实践提供了交流平台,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融通、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对全国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