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产业互联网时代需要的是匠心精神

2019-05-19 16:26:00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口王彦

517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市金蝶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伟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邀请钟伟先生就金蝶对当下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理解以及金蝶对天津智能产业的助力方案等问题进行讲述。

   记者:据悉,金蝶在财务软件、管理软件上实力突出,在此次大会科技展商会展中,贵公司展出了新型的金蝶云、金蝶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解决方案,请您简要概述一下金蝶的发展情况。

 钟伟:金蝶自93年成立以来,我们先后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一是财务软件时代,二是管理软件时代,三是云服务时代,事实上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转型,目前金蝶的云生态布局逐渐成形,包括面向大中型企业的云管理服务的金蝶云、面向小微企业的一站式云服务平台精斗云、智能协同云云之家、电商行业管易云、物业服务我家云及汽车经销行业云车商悦等。2018年我们还战略投资了CRM领域的纷享销客和HR领域的薪人薪事,进一步构建了云生态,加速了云转型步伐。据IDC发布的报告 ,自2016年以来金蝶在中国企业级SaaSSaaS ERMSaaS财务云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同时,金蝶从2年前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同时在产业互联网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

 记者:您刚才提到金蝶目前着力在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上有所开拓,请问金蝶如何在这两大方向落实的?

 钟伟:我首先阐释一下,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通过先进制造与互联网技术融合产生的工业智能新形态。金蝶认为,做工业互联网不是为了实现信息化,最重要的是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满足消费者对更高水准的要求,因此我们更需要回归初心,回归初心就是弘扬工匠精神。如何切入工业互联网,金蝶认为有三个路径。首先是从生产端切入,主攻智能工厂和生产线,通过集成生产系统获取数据,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其次是从产品端切入,主攻智能产品,提供智能增值服务,拓展价值空间;最后从平台端切入,主攻第三方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提供运营优化、资源协同、设备连接管理等各类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支撑服务。目前金蝶已经有很多实践,如,我们在广东省阳江市搭建了五金行业的互联网平台以及和中国株机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等。金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特性是敏捷前台、共享中台、稳定后台,在前端提供很多快速迭代的应用,中台提供共享服务,后台为客户提供可用的生产体。目前,金蝶已为超为1万家客户基本实现智能制造改造,希望通过工业互联网能够把这些企业更有效的联结在一起。

我们不仅要看工业互联网,还要将眼光放在更长远的产业互联网上。与以往的消费互联网不同,产业互联网对深度洞察客户、解决客户真问题提出更高的要求。自然地,产业互联网的范围也更广,它跨界了消费互联网,囊括了包括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和服务业互联网等等,不仅能把产业的上业下游连接起来,还把产业网中沉淀的数据实现智能商业,更重要的是实现行业价值链重构。我们必须清楚,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在产业而不是在互联网,成功的关键不在于互联网不在于技术,而在于行业实践积累为基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才能更好的发挥技术的价值。因此,金蝶做产业互联网的思维,不同于一家独大、拉来众多合作伙伴、中心化的生态玩法,不是谁借谁的力量去做产业互联网,而是主动与产业大佬一起围绕共同的目标形成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企业命运体。金蝶与全国第一的农牧业广东温氏共同成立的广东欣农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明显的例子。它在帮助温氏产业价值链数字化重构,赋能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与农户上作用赫然。

   记者:在互联网+时代,金蝶是如何将所提供的服务与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新变革相适应的?

   钟伟:当前,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整合已步入从局部扩散向全面渗透、从消费领域到生产领域、从生产变革到模式创新的新阶段。在新的环境下,当前的制造模式已进入到一个个性化时代,今天的消费者已不再是单纯的消费者,而是参与到设计、生产以及使用的产销者,个性化大规模定制已成为新的需求和挑战;产品、供应链复杂化对制造协同带来了新的挑战,客观上的要求我们的产线也必将进行更加柔性化的设置;同时我们依然面临企业的采购、人力等成本的增长与不确定性;低排放、低碳、低能耗等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切挑战,就意味着我们传统制造业必然在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创新模式等方面进行全面变革。金蝶云目前是是国内第一个集PLM+ERP+MES于一体的云管理信息系统,我们帮助企业通过企业自身的变革和系统建设,连接客户需求,打通人与设备、系统与设备,建立开放透明、可视化的制造体系和管理模式,通过数据驱动,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提高资源共享与组织协调能力。

 记者:在天津提出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的大背景下,金蝶如何助力天津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钟伟:就我来看,天津在传统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上是十分发达的,天津本地的民营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新兴产业有无限的扩展空间,国企自身的发展通过混改引进的管理和资源等,在人工智能领域,天津也是领军城市,因此天津是一个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城市,这些都为天津人工智能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金蝶服务天津企业已经有二十余年,企业经营者对成长的渴望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天津正在打造先进研发制造基地,我们将从咨询诊断、两化融合贯标、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上云上平台等多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我们是天津市智造十条政策落地政府推荐的服务机构,而且是唯一同时具备四项能力的服务机构。我们重点将在三个方面助力:一是帮助更多中小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为他们提拱全方面的产品与服务;二是与行业龙头一起在产业互联网上进行探索,如天津荣程钢铁;三是与政府、协会及合作伙伴一起在平台建设方面共同推动。

 

相关资料:

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是近年来市场追逐的热点,也是国家大力支持和重点推广的重要领域。

金蝶作为中国软件产业领导厂商,始终秉承“帮助顾客成功”的商业哲学,恪守“致良知、走正道、行王道”的核心价值观,二十六年如一日坚持技术强国梦。

今天,金蝶以“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让新商业文明的阳光照进每一个企业”为使命,以“成为最值得托付的企业服务平台”为愿景,秉承“用户至上、小、美、快”的产品服务理念,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云服务厂商,帮助中国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立志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特别是在云领域,包括云服务转型、云业务生态等方面,一直保持稳定迈进的态势,其中在SaaS(软件即服务)上成绩斐然: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级SaaS(软件即服务)厂商销售收入报告中,金蝶超越国内外厂商,位列第一,并连续2年蝉联企业级SaaS销售收入、SaaS ERM(企业资源管理)、财务云占有率第一。此外,金蝶成为首个入选Gartner全球市场指南(Market Guide)的中国企业SaaS云服务厂商,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同。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