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智能+医疗的深度耦合 零氪科技用AI赋能医疗

2019-05-19 10:50:42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口王彦

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之际,记者专访了零氪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杨文琳副总裁。

杨文琳副总裁是医药卫生领域政府及公共关系研究资深专家,十年国家医学会管理经验。曾任国家食药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旗下核心杂志副总编,对医药产业趋势发展及政策解读研判具有敏锐洞察力。2016年加入零氪科技,担任政府与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并组建团队,积极推动企业与卫健委、药监局、医保局等医药卫生监管部门,以及工信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进行人工智能发展项目及相关政策扶持的对接及落地。基于医疗大数据赋能政府管理的多种路径,探索与各级政府的合作模式,制订与企业发展战略紧密契合的政府及市场策略,提升企业在政府、医药行业及媒体关系方面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在天津、上海、广州等地,与政府合作的项目及体系已初见成效。

 

记者:AI+医疗逐渐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被越来越多的被提及,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和现象?

杨文琳:一方面,人工智能作为信息化时代的技术,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特别是今年两会期间,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报告,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广泛应用被广泛提及也就不意外了;另一方面,我们都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了,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我们的医疗服务中,人工智能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现在你和其他人谈论人工智能,大家都能说个几句,结合人工智能实现智慧医疗正是这种背景下的大势所趋,更是未来医疗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

记者:AI+医疗可以让医生/患者获得哪些益处?

杨文琳: 对于患者而言,智慧医疗的出现和应用也已经逐渐开始影响到患者就医的方方面面;以往为了挂某个专家号,我们要千里迢迢来熬夜挂号,现在我们不仅能够网上预约挂号,甚至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最佳的医疗服务;从苦等医院药品上架,四处托人买药,到现在便捷的DTP药房的出现;人工智能让我们的就医变得更人性化、舒适化和简单化。

对于医生而言,人工智能在精准医疗、诊疗辅助、学术支持等方面都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临床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医生能够快速给患者最佳的诊断和治疗;通过智能科研平台,帮助医生完成研究立项、设计、数据处理等全流程,提高科研效率,让临床医生把节省出的时间用来做更有价值的研究,把更多时间投入到解决医疗领域悬而未决的问题中去。

记者:实际上,我们发现医疗AI虽然已经逐渐开始落地,但从整体上并不算成熟或者没有大规模的应用,您认为AI+医疗目前实现最好的场景是什么?

 杨文琳:过去几年,人工智能(AI)探索在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方面的应用,今年5月份,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福州)决赛上,零氪凭借在肝癌影像AI诊断赛题上的优异表现,荣膺“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肝癌影像AI诊断”桂冠,并斩获最佳商业潜力奖。所以,影像是目前AI+医疗最好的实现场景。

 

记者:想要实现以上的突破,您认为关键是什么(政策,数据,观念)?

杨文琳:任何技术的突破和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本次智能健康与医疗也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支持和鼓励,国家强有力的支持,是AI+医疗发展的基础。

此外,数据也是关键所在。AI+医疗的突破离不开可溯源的科研级医疗大数据的基础上,可以说AI和大数据的关系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那样密不可分。

记者:据我所知,零氪科技在医疗大数据和AI行业里一直走在最前列,能否聊聊零氪的未来布局?

杨文琳:未来,零氪将从“数据治理”迈向“数据价值兑现”的大数据2.0时代。

零氪一直坚持不断夯实医疗大数据基础,把握好“智能”的源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智慧医疗理念的落地与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患者在二三线城市也能享受到大医院的医疗服务,让智慧医疗体系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切实感受到医疗与科技创新的完美融合。

通过“数据+服务”,零氪具备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在药品研发阶段,厚普医药可实现高效率的患者招募,加快临床研究;在上市前,让临床研究更高效,让药品更快速的完成注册;在药品上市后,开展学术教育和咨询提升医生认知,以及开展安全性评价研究,并进一步拓展药品适应证,延长药品生命周期等;在患者管理方面,通过互联网医院和邻客·智慧药房(DTP),实现药品交付以及属地化管理。总的来说,零氪希望推动智慧医疗的进一步实现,并最终解决实际问题,在实际场景落地。

记者:AI医疗在您看来有哪些新的趋势?您理想中的AI 医疗未来的是什么样的?

杨文琳:大家都在构想智慧医疗的生态全景。AI+医疗的出现将影响传统医疗的本质变革,未来智慧医疗的生态全景将聚焦在“人、事、物”上,无论是精准医疗、诊疗辅助、医药营销、学术支持、药品研发等方面。相信未来,“AI+医疗”将进一步加速疾病的诊断,在临床实验、重大疾病、临床辅助和基因相关研究上发挥重要作用,助力传统医疗早日迈向智慧医疗。

 

 

零氪通过AI赋能医疗案例:

零氪通过“数据+服务”,零氪具备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在药品研发阶段,厚普医药可实现高效率的患者招募,加快临床研究;在上市前,让临床研究更高效,让药品更快速的完成注册;在药品上市后,开展学术教育和咨询提升医生认知,以及开展安全性评价研究,并进一步拓展药品适应证,延长药品生命周期等;在患者管理方面,通过互联网医院和邻客·智慧药房(DTP),实现药品交付以及属地化管理。

今年5月份,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福州)决赛上,零氪凭借在肝癌影像AI诊断赛题上的优异表现,荣膺“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肝癌影像AI诊断”桂冠,并斩获最佳商业潜力奖。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临床诊疗工作中,医生可以借助AI提升工作效率,把节省出的时间用来做更有价值的研究,把更多时间投入到解决医疗领域悬而未决的问题中去。

作为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零氪科技一直专注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应用,截至2018年,零氪已建立横跨“医学、科研、AI、产业服务”的1400余人团队,与全国700家综合及专科三甲医院展开合作,建立了先进的医疗大数据资源库和AI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基于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利用,在临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方面的开发与应用取得突破。例如与天津市科委、天津市胸科医院共同建立首个肺癌AI辅助诊疗平台,落地天津市胸科医院,辐射三地60万肿瘤患者,后期还将落地宝坻等区属一、二级医疗机构,为推动分级诊疗做出一定贡献。

在科研方面, 帮助国内专家在ASCO、ELCC、ESTS等全球重磅学术大会连发10余篇高质量研究成果,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承接近20项863、973、卫生部课题等国家级重点多中心课题;联合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发布《中国肺癌药物研发与医疗市场竞争态势分析报告》,联合中国医学事务年会(CMAC)上海专场组委会发布《CMAC真实世界研究实践专家共识(2018版)》、与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促进会发布《京津冀2018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推动基于中国人群证据临床研究,提升诊疗实践,引领产业发展。

  同时,零氪向患者端延伸,包括以患者利益为出发点,为患者寻找受益临床试验项目,为临床试验项目筛选合适患者的患者招募业务、以包含日间门诊,帮助患者在线下实现药品需求、健康教育、康复管理等功能的DTP药房以及肿瘤专科互联网医院,践行“激活数据智能 让人人皆可享有精准医疗服务”的使命。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