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B系业务两年实现营收和利润翻番

2019-05-18 09:56:3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李宏伟

天猫618前夕,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19财年业绩。

2019财年,阿里集团收入3768.44亿元。其中,阿里B2B事业群(以下简称“阿里B系业务”)在2019财年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两位数增长。

过去几年阿里的财报显示,阿里B系业务用两年时间,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翻番。仅2019财年的营收就增长了40%。

阿里B系业务包括内贸B2B平台1688、外贸B2B平台阿里国际站(Alibaba.com)、农村电商平台农村淘宝、跨境B2C平台速卖通(AliExpress)、为城市社区零售店服务的互联网一站式进货平台零售通。

(阿里巴巴滨江园区)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B系业务加大了对技术的投入,重点是对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包括零售通的货架革命,农村淘宝的门店数字化,阿里国际站的数字化出海、1688的数字化营销等。

阿里B系业务也受益整个阿里集团的技术投入。比如,阿里达摩院的语言实时翻译技术,大大减少了阿里国际站和速卖通上客户的沟通门槛和交易成本。

同时,阿里国际站、速卖通和农村淘宝等,都在协同蚂蚁、菜鸟和阿里云,在跨境贸易和农村电商领域加速赋能客户。

在技术上的持续性投入,带来了客户数、营收和利润的高速增长。以阿里国际站为例,尽管受中美贸易等不确定性国际贸易环境影响,但其2019财年通过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出海,发展了更多付费会员,营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从2017年开始,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阿里集团CEO张勇,多次提及阿里B2B是阿里核心战略的重中之重。

也就在2017年1月,阿里合伙人戴珊成为阿里B2B事业群总裁。戴珊是马云的学生,也是阿里“18罗汉”(18个创始人)之一。张勇曾在给全员的公开信里称戴珊是“久经沙场的领导者”。

两年下来,持续性的技术投入,让阿里B系业务连续多个季度在营收和利润上均实现了两位数高速增长。

阿里B系业务的客户数也在快速增加。目前,1688活跃企业客户达到了900万家。其中包括300家百亿元级以上客户和70%的全球工业50强企业。零售通已经覆盖了全国130万家零售小店,超过5000个品牌商及经销商入驻。

2018年底,阿里巴巴首次提出“商业操作系统”的概念。服务涵盖企业销售、营销、品牌、商品、渠道管理、制造、供应链等11个要素,完整覆盖了一个企业,从运营到走向数字化未来所需的全部能力和服务。

这意味着,阿里B系业务对中小企业客户的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其高速增长的势头在持续性上依然可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