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马尾琅岐至马祖客运航线首航

2019-05-17 16:25: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许琳晶 王彦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王彦 文/图)5月17日上午,载有99名旅客的高速客轮“安麒6号”客轮缓缓驶离码头,开往马祖南竿福澳港。这标志着“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正式开通了。新航线里程为23海里,航程时间80分钟,以后马祖乡亲回家的路更近了。首航当天,“万人游马祖”活动同步举行。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等省市领导,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理事长、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等区领导,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副理事长张永江等马祖嘉宾出席活动。

  据悉,新航线大大缩短了“两马”间航线的里程及航程的时间,航程时间由120分钟缩短至80分钟,单程170元,往返330元,往返票价节省了200多元,一天进出班次由原先的各一班增加至各两班。旅客可以在两岸码头客运站的售票处购买船票(马尾琅岐微信购票系统现处于调试期,未来旅客将可以通过关注“福州港客运站”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购票)。


  开启两岸交流新起点

  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在活动上致辞,他说,2001年“两马”协议签订,在两岸交流历史上形成了“两马”先行的格局,今天马尾琅岐至马祖客运航线正式开通,进一步拉近了福州与马祖之间的距离,标志着榕台交流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表示,马尾琅岐码头隆重首航,这标志着“两马”交流合作掀开了崭新的一页。马尾作为福州对台交流的前沿窗口,肩负着对台交流的先行使命。2001年 “两马航线”正式开通,经过18年的通航运营,“两马航线”成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纽带。新航线的开通将更加便利两地人员往来,推动“两马”互联互通,促进“两马”融合发展。为庆祝马尾琅岐码头首航,今天同步启动“万人游马祖”活动,携手做大“两马”旅游品牌。同时,将以马尾琅岐码头首航为契机,大力推进“两马”民间交流,持续深化“两马”经贸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努力为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副理事长、议会议长张永江说,琅岐航线开通对未来两岸交流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借助琅岐航线,两岸之间会常来常往,共同发展好旅游业。

  据悉,“两马”新航线的正式启航,将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客运航线和贸易通道,对于进一步推进马祖的海岛风光旅游与琅岐国际生态旅游,促进形成“两马”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也将有力促进福州与马祖构建“一日生活圈”,进一步增进闽台互利共赢。

  18年前作为“两马”航线开通的见证者,马祖嘉宾刘润南18年后再次见证新航线开通。“‘两马’航线走过18年,有幸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的祖籍就在福州,很多亲戚朋友都在福州,每年我都会回来扫墓祭祖,琅岐航线开通,让我回福州的距离更近了,更方便了,这对‘两马’旅游、文化、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润南说道。

  据悉,马尾琅岐码头,码头总投资5亿元,由3个客货泊位和客运楼、侯工楼、边检楼、服务楼等附属设施组成,可同时停泊500吨级客轮和5000吨级货轮,设计年旅客通过能力56万人次,年货物通过能力25万吨。

  航程缩短 票价减少 班次增加

  新航线大大缩短了“两马”间航线的里程及航程的时间,航程时间由120分钟缩短至80分钟,单程170元,往返330元,往返票价节省了200多元,一天进出班次由原先的各一班增加至各两班。

  “原来航线一天只有一天进出班次,船小,现在新航线定制的船更大、更稳、更快,航行的时间只要80分钟,航班加密了,航程缩短了,通关更便利了,两岸乡亲往来提供了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新的航线将是两岸文化旅游交流重要的平台,也能吸引更多的马祖乃至台湾游客来到马尾。”马尾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林财能说道。

  首航当天共有99名旅客通过码头到马祖旅游。“原先受交通不便利、船次不稳定、马祖接待量等问题约束,一直没有开通这条线路。现在,新航线开通了,包括时间、票价等各方面都有了提升,关键是入台通行证办证更便利了,我们正筹划开通到马祖的旅游线路。今天航线首航,我特地报名,以游客的身份体验感受马祖风光,到时候我们回来就会马上筹划线路,大力推广这条线。”优优行国际旅行社福建有限公司责任人郭晓丽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推广“两马”旅游线路,我区开展“万人游马祖”活动,自马尾琅岐码头开通运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组织大陆游客经闽江马尾码头口岸往返赴马祖旅游的,按每人次200元人民币标准(含领队及相关工作人员)实行奖励,奖励人数封顶10000人次。

  马尾琅岐码头肩负“新使命”

  2001年1月,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与马祖地区代表签订了《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打破了两岸50多年的隔绝状态。同月,马祖507名香客组成的进香团乘“台马轮”从马祖首航马尾,揭开了“两马”客运直接往来的序幕。两岸间首条海上客运航线—“两马航线”(马尾港—南竿福澳港)正式开通,实现了两岸人员的直接往来,成为两岸人员往来及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海上重要通道,为推动两岸“大三通”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

  “两马”航线开通以来,共运营12000多航次,运送旅客达64.5万多人。马祖乡亲一直呼吁要缩短“两马”航线距离,提升“两马航”线品质。

  2012年12月13日上午,福州市委要求在马尾琅岐规划建设高标准、国际化、综合性的客运码头,开辟到马祖、台湾本岛的新航线,进一步拓展国际新航线。同时,要努力将琅岐岛建设成生态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智慧创意、休闲宜居等综合服务为主的国际生态旅游岛。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马尾区于2017年2月开工建设马尾琅岐码头,该项目被市政府列入市重点项目。经全力建设,该项目完成省级验收并投入使用。同时,马尾区近年来围绕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和文旅产品聚集区目标,大力投入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岛内及周边交通、环境、医疗等基础等条件得到了较大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福州市将“两马”新航线的开启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应通尽通”的具体举措,要求进一步加快码头建设速度,于今年5.18期间正式开航。

  马尾琅岐码头运营使用后,将进一步改善福州对台交流合作口岸条件,推动“两马”航线升级。新“两马”航线将从原来的32海里缩短为23海里,航程时间也从现在的120分钟缩短为80分钟。同时,随着琅岐岛周边交通的不断升级,琅岐岛的地理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将逐步显现,高速公路、地铁、机场等交通网将与马尾琅岐码头形成更加便捷的连接。今后,福州市区驾车从三环路园中互通经亭江到琅岐开车仅需20余分钟,外地乘客从长乐机场高速至东绕城高速到达马尾琅岐码头,车程仅需20分钟。因此,福州主城区与马祖中心区之间的通行时间将大幅缩短,“两马”航线将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交通枢纽和贸易通道。马祖的海岛风光旅游也将与琅岐国际生态旅游融为一体,促进形成“两马”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黄金泽]

相关报道: